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藏北故事】我与藏北之缘

唐召明 发布时间:2019-10-22 13: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台名为《圆梦》的歌舞剧,讲述了一名年轻摄影记者深入西藏腹地采访,在暴风雪中被一位藏族老阿妈所救死里逃生,他后又帮助藏族老阿妈患巨大肿瘤的女儿进京求医的故事。

  《圆梦》剧中原型唐召明(中)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结束后,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20多位藏族演员一起在舞台上合影留念(唐召明提供,2015年10月13日摄)

  2015年10月13日,我没想到,自己会在离开西藏岗位多年后,成为由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出品的藏歌乐舞《圆梦》歌舞剧里的主要“原型人物”,并被搬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说起此剧,它与我身上流淌着34年青藏高原的血液有关,更与我与西藏人民所结下的深情厚谊有关。

  犹如人们对故乡的眷恋,我对西藏,尤其是藏北高原有一种独特的情感。1991年底,我从西藏调到北京,人虽走了,心却留在了西藏。作为记者,这些年来,一次次重返,总想着为西藏做点事情。

  曾为斯求卓玛进行手术的北京口腔医院头颈肿瘤科主任韩正学(左)上门来到班戈县新吉乡,为斯求卓玛做术后检查(唐召明2015年7月14日摄)

  2010年4月21日11时零8分,一个重达5公斤的肿瘤被医生从牧女斯求卓玛脖子上切下来时,守护在手术台前的我眼眶湿润了……而此前,我从中石化首批援藏干部李一超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成为全力救治卓玛的“秘书长”:负责治病筹款、联系医院做会诊手术等事情。当我把一种不可能变为现实时,内心自然充满了无比的喜悦与激动。

  事情源于2008年汶川地震,我赴灾区采访。在飞机上,我与中石化首批援藏干部李一超偶遇,共有的“藏北情结”使我们一见如故。

  他告诉我,他在西藏那曲地区(今那曲市)班戈县担任常务副县长期间,发现并长期资助了一位脖子下长着巨大肿瘤的藏族妇女卓玛。如今,他要为她治病。

  卓玛居住的班戈县新吉乡,地处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藏北高原,海拔5200多米,是西藏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28年前,卓玛的脖子上长出一个肿块,后来越长越大,她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一直与女儿相依为命。

  听了卓玛的不幸遭遇,我为李一超8年坚持的大爱所感动,毫不犹豫地答应帮忙。

  2009年元旦过后,我找到采访中结识的北京安贞医院“海归”医生顾虹,得到了这位藏族群众眼中“活菩萨”的积极响应。当年6月,顾虹率国际医疗小组第八次到西藏为先心病患儿进行免费筛查和治疗。李一超负责找车接卓玛,我这位“秘书长”则委托顾虹在拉萨为卓玛进行首次检查。B超结果显示,卓玛的肿瘤内,血管密密麻麻,最粗的已有小拇指粗。专家建议,尽快送她到北京就医。

  2010年4月21日,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医生在实施手术。当日上午11时许,北京口腔医院医生为藏族妇女斯求卓玛实施手术,将其脖子上一个重达5公斤的巨大肿瘤成功切除(唐召明2010年4月21日摄)

  经顾虹多方协调和努力,北京安贞医院院长办公会议作出了“不惜任何代价,全力免费救治”的决定,使卓玛有了重获新生的机会。

  2009年7月父亲病逝,我作为长子,悲痛无法言表。然而,为了救治卓玛,我在处理完丧事的第10天就奔向了藏北无人区,与李一超相会在班戈县。我们最后与当地政府及卓玛本人商定了进京治疗事宜。

  2010年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在人们殷切的目光中,身穿新藏袍、满脸喜悦的卓玛从拉萨登上了进京列车……

  唐召明看望他曾帮助治病的斯求卓玛,并与住上新的安居房,抱上外孙,过上幸福生活的卓玛一家人合影留念(唐召明提供,2015年7月14日摄)

  5年后,我陪同最后为斯求卓玛实施手术的北京口腔医院的医生,来到卓玛家中为她复诊。她站在政府新援建的安居房前见到我,禁不住潸然泪下。曾经是“贫困户中的贫困户”的卓玛指着成群的牛羊告诉我:她现在能放牧了;吃得饱、穿得暖;过上看上电视、抱上外孙的幸福生活……我为此被班戈县授予“荣誉县民”称号。

  从1987年至今,我先后10次闯入高寒缺氧的藏北无人区,用手中的相机和笔,记录这里的开发建设和发展变化。在人迹罕至的荒原,我几次遇险,都在牧民群众的帮助下化险为夷。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我卧床发烧,是他们无私地骑着快马赶一天的路,为我请来治病的藏医;也不会忘记,在每顶帐篷里,他们所给予我最好的款待和结下的兄弟般情谊……

  近年来,我在援藏干部、医生之间传递“爱心接力棒”,畅通了救助西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等重大疾病患者的就医渠道,并为西藏带去首都最好的医疗资源,这既是作为记者应担负的社会责任,更是我回馈藏族人民恩情的必然。(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