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光耀脱贫攻坚路 雪域高原幸福长

中国西藏网 发布时间:2019-10-24 16: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地球“第三极”上的纯净之地,凝聚了人们关于高度的无限憧憬。这片雪域高原怀拥无数自然奇观与历史传奇,却也是全国唯一的省级连片特困地区。在全民奔向美好生活、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今天,脱贫攻坚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民生工程。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路上电力暖人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继续扎实推进电网发展和电力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将希望之光洒满了雪域高原。


摄影:高志星

  扶贫:有电,有暖,有奔头

  普玛江塘乡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西南部,是我国海拔最高的行政乡。“普玛江塘”在藏语中意为“世界之巅”。

  乡政府所在地海拔5373米,比珠峰大本营还要高近200米。这里冬季长达9个多月,即使在夏季气温也不高,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

  尽管身处空气稀薄地带,乡民们的幸福感却并不稀薄。10年前,“户户通电”工程结束了当地的无电历史,普玛江塘的夜从此有了璀璨的灯光。2017年,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竣工,更加强劲平稳的电流通过新建的35千伏变电站和35千伏输电线路涌入家家户户,电压不稳和停电频繁的日子彻底不再。

  虽然凛冬将至,牧民扎西的心里却踏实得很。生于此,长于斯,他领略过许多回高寒雪夜的可怕,但此刻,家里悠悠飘香的电动酥油茶机、光线明亮的电灯、轻柔嗡鸣的洗衣机,让他感到发自内心的幸福与笃定。

  200多公里以外,羊八井镇精准扶贫风湿患者集中搬迁安置点内,新村民永央也在关心着天气。不久前,他刚从高海拔的家乡那曲搬进羊八井镇彩渠塘村的藏式小院。

  羊八井地热资源丰富,以地热资源为依托的地热温泉非常利于风湿病患者的恢复疗养。安置点里的每户村民都可以在家用上温泉水。


图为安置点村民在家看电视 摄影:卢忠东

  易地扶贫搬迁离不开坚强的电力保障。国网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积极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对接,主动担当,通盘规划易地扶贫搬迁供电工作,确保搬迁居民在新居用上电、用好电。截至目前,国网西藏电力共投资245亿元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专项电网建设,完成了248个易地扶贫搬迁供电工程,解决了近8000户居民的用电问题。

  永央再也不必像在那曲老家时那样因为电力短缺不得不尽量少用电了。他现在用上了各式家用电器。一个月前,新买的电暖桌到货了。他说:“这桌子可以通电取暖、烧水,以后再也不用烧牛粪了,冬天家里会干净暖和得多。”他还将一层客厅辟为茶馆,桌旁时常围满来饮茶的村民。“每个月能挣5000多元吧。”永央笑得灿烂。

  各族群众舒心的背后,是电网员工的昼夜奔忙。

  “一期工程建设周期短、任务重,拉萨供电公司与来帮扶的国网江苏电力通力合作,开辟绿色通道,奋战了18天,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国网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还安排了43个易地扶贫搬迁供电项目,总投资5857万元,上半年完成了16项,保障了1261户4413人用电。”

  西藏自然条件差、致贫原因杂。在这个战场上打脱贫攻坚的硬仗,发展产业是根本。

  考虑到后续扶贫搬迁和脱贫攻坚的需要,拉萨供电公司超前谋划,将安置点线路的供电能力扩大了4倍。得益于此,彩渠塘村的绵羊育肥项目一直运营良好。

  “村里有7个人在育肥基地正式工作,我们还定期组织村民去厂里帮忙,给参与的人积分,多劳多得嘛。除了这些,年底的分红还要另算。”村第一书记德吉白珍说。除了绵羊育肥项目,最近她还很关心“升级”中的妇女手工编织合作社车间。搬迁到彩渠塘的牧区妇女多,有些人还掌握传统的编织技艺。以此为基础,村里成立了妇女手工编织合作社。

  合作社制作特色旅游纪念品的尝试也受到了当雄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当雄县委县政府投资援藏资金400万元对合作社的文创产品提档升级。“更大规模的厂区正在施工,包括生产区和展示区。供电公司介入得很早,在厂区的整体规划设计上提了很多有益建议,供电保障也及时有力。”德吉白珍说。


摄影:王建君

  驻村:拔穷根,真脱贫

  10月17日,拉旺从拉萨返回日喀则市昂仁县多白乡德夏村,随身带着回去“走亲戚”时要分发的物资。

  作为国网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派驻德夏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拉旺在村里结了4门“亲戚”。与这些“亲戚”谈心谈话、交流脱贫计划是拉旺的日常工作。

  而从另一个角度讲,德夏村的52户村民都是拉旺的“亲人”。2018年年底,按照相关规定,任期已满的拉旺该卸任了。德夏村村民递出希望他留任的请愿信,信上满满的红指印晃热了拉旺的眼睛。

  村级扶贫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脱贫工作的成效,而贫困村通常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差,是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

  拉旺留了下来。10个月后的现在,村幼儿园修好了,从设计构思、购买材料到施工都是拉旺带领工作队完成的;村劳务输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顺利办下来了,工作队正加紧组织贫困户社员技能培训;多白乡小学的低压线路改造工程完成了实地考察,筹资15余万元,下个月就要开工了。

  驻村一线的工作队更了解贫困户的脱贫需求,也更容易据此落地各项扶贫政策。

  来德夏村前,拉旺在日喀则市仲巴县隆嘎尔乡吉贡村驻村帮扶。吉贡村平均海拔4750米,距离县城210千米,全村101户448人,贫困人口占47.5%。这样一个规模颇大又位置偏远的村子,却没有一个像样的饭店。于是,拉旺动起了让贫困户办餐饮合作社的脑筋。

  他从驻村经费里拿出一部分钱整修场地,搭起了“玻璃大棚”,屋子既透亮又防风沙。合作社里开设馒头店、烧烤店,备齐了物资和设备,由贫困户来当“店长”,参与合作社的其他贫困户到了年底也有分红。

  一切准备就绪?拉旺可不这么认为。开业前,他又带着贫困户奔赴拉萨搞“业务升级”。厨艺高超的朋友、夜市摊老板被他拜访了个遍。培训结束后餐饮合作社正式开业,一时间生意火爆。

  2017年,吉贡村到县城的土路开始硬化。拉旺赶紧组织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凑齐40万元买了辆自卸车,由贫困户当司机参与修路工程,当年就赚了60万元。直到现在,这台集体所有的自卸车还是村民增收的好帮手。

  越是深入实际工作,就越能感受到为什么穷、穷在哪里。拉旺说,穷根要耐心拔、细致拔、从思想上拔,调动起贫困户的积极性,提升脱贫内生动力,才能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为了让村民们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脱贫攻坚的理论政策,我们事先做了很多工作,也寻求了农电工作部的帮助。”拉旺说,“首先自己要学懂弄通,才能用简练准确的话把这些政策讲明白,才能解答大家的疑惑。讲一遍还不行,要时时讲、反复讲、入户讲,全村的党员都领了任务,就是为了让贫困户们在思想上脱贫。”

  这对党员们来说也是一次大练兵。曾经的德夏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组织制度形同虚设。拉旺从抓党员队伍建设入手,提升党员素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幅增强。现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乡里希望拉旺把德夏村的经验、资料拿给其他村分享——这无疑是对德夏村党建工作的肯定。

  立得正、看得准、想得透、做得细,拉旺的驻村工作是国网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缩影。截至2018年年底,该公司农电工作部协调派出21个驻村工作队1098名驻村干部,结对帮扶654户贫困户,帮助1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在国网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和党委党建部的组织下,驻村工作成绩显著:吉贡村实施架设输电线路和入户送电工程,彻底解决了村里28户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用电难题;夏瓦村3座牲畜越冬暖圈建设项目,孜孜荣村前进三组道路硬化工程,聂荣县尼玛乡12村、13村变压器改造及部分10千伏线路维护等项目顺利实施;为昂仁县多白村和德夏村建设扶贫光伏电站,产业扶贫带动两村集体经济,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摄影:索朗多吉

  稳边:让幸福永驻高原

  浪卡子县供电公司经理次桑从前常来普玛江塘检查线路。现在电网更坚强了,检修次数少了,他常来的习惯却保留了下来。

  蓝天下,屋顶上,彩色的风马旗簌簌摇动。飘扬在蓝天下的还有鲜艳的五星红旗。

  在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的行政乡、边境乡,普玛江塘的干部群众用朴素的方式表达着“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的坚定心意。

  8月30日,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国网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写信人是才旺赤来,一个来自阿里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2016年,才旺赤来考上了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正在为学费一筹莫展时,他得知自己在大学就读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都由国网西藏电力支付。

  才旺赤来的家人也得到了资助。没了后顾之忧的他努力学习,多次获得奖学金。今年7月,才旺赤来进入阿里供电公司工作。“我要用良好的成绩来回报帮过我的亲人和朋友,回报国家和社会。我会好好珍惜供电公司给我的机会,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他在信中说。

  三年多来,国网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人力资源部落实“三优、三降”招聘优惠政策,实施“订单+定向”培养,组织招收像才旺赤来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379人,招录西藏籍大学生1530人,招聘人数位居驻藏企业第一;积极落实转移就业政策,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在电网建设工程中组织当地农牧民参加工程建设,吸纳当地农民工1.1万人、用工104万人次,近2000人在项目所在地就业,共计增加当地农牧民收入8.6亿元,有效改善一批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

  更可贵的是,一些农牧民在参与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提升了自身技能,在工程建设结束后找到了稳定工作,“扶智”与“扶志”的成效得到强有力的延伸。

  山南市浪卡子县的晋美从前是个木匠,有活干的时候才有收入。2016-2017年,他全程参与了打隆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从勘查、立杆架线到安装变压器,他的技术水平迅速提升。工程结束后,晋美进入浪卡子县供电公司,如今已过了实习期,成为运检部员工。

  “干工程的时候我学到了不少本事,心里特别踏实。”晋美说。进入供电公司后,他接受了更加专业系统的培训,技艺也越发精湛。如今每次回老家,他都“承包”乡亲们家里线路、电器的维护检修。

  “以前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进村送温暖时是这样做的,现在我也想这么做。”晋美说,“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大家的日子也都越过越好了。我们都觉得,好日子还在后头……”(中国西藏网 供稿/国网西藏电力农电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那曲市以产业扶贫为抓手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现在在家足不出户就可以赚到1500元,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在10月16日至22日举办的西藏产业扶贫成果展上,晋美曲珍一边编织彩带一边开心地说。晋美曲珍家住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香茂乡,拥有十分精良的编织技艺。前些年,...[详细]
  • 扶贫日:精美艺术品换爱心 助力脱贫攻坚事业

    10月17日是第6个全国扶贫日。为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慈善协会及天津市援疆、援藏、援青、援甘、援承等前方工作机构,以及相关企...[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