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贡献“中国力量” 互联网让生活更美好

周晶 发布时间:2019-10-24 22: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它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类世界的思维方式。从2014年到2019年,已历经6年积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引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发展,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所表达的主张,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

  “网”进万家,乌镇改变为先。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乌镇自结缘互联网,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后,更是发生了巨大变化,随时随地可连接的无线网络热点、无需现金移动交易随处可见、刷卡进站变成刷脸进站的快捷便利……如今乌镇更是作为试验点率先实现5G商用全覆盖,以此为缩影可知互联网在中国的巨大发展。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信息化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互联互通,世界是一张“网”。6年来,互联网改变着乌镇,乌镇也影响着世界互联网行业。当今世界,正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2019年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将人类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科技智能,开放促进合作。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起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中国不仅修炼自身,也致力于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扩大国际共识。历届互联网大会成果充分印证了这一点。2015年,第二届大会由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提议发表的《乌镇倡议》,被誉为“互联网历史上的里程碑”;2016年,第三届大会启动“乌镇进程”,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中国视角与中国智慧;2017年,第四届大会发布《乌镇展望》文件,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共识又迈进一步……从“倡议”到“进程”再到“展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以共进为前提、以共赢为准则、同担责任、共扛风险、成果共享。

  彰显中国智慧,你我都是“弄潮儿”。人类生活向数字化时代、向互联网全面迁徙,是一个时代性的人类课题和不可阻止的人类命运。无论你是不是网民,无论你远离互联网还是沉浸其中,你的身影,都在这场伟大的迁徙中。如今,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了网络和信息化的发展成果,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让全世界互联网巨头齐聚一堂、集思广益,贡献“中国智慧”,使人类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杨月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