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那曲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10-29 16: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8年,那曲地方生产总值实现135.67亿元,比1990年增长45倍……那曲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增长变化,记录着那曲各项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10月29日,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那曲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上,那曲市副市长扎南从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城乡面貌、社会事业、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等方面全方位总结了那曲6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60年前,那曲基础设施极为落后,运输基本靠人背畜驮,饮水基本以河水为主,照明还需点油灯。西藏民主改革后,随着国家和西藏自治区不断加大对那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以交通、能源、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目前,那曲市境内青藏铁路、青藏公路、黑昌公路、安狮公路贯穿全境,国道109线、国道345线、国道349线等一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4万公里。

  在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方面,那曲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15所,在校生达到11.79万名,教师达到7546名,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成人教育的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共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1395个,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数和卫生技术人员数分别达到4.4张和2.98人。市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率100%。11个县(区)文化活动室、11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190个村(居)委会“牧家书屋”、270处宗教活动场所“寺庙书屋”实现全覆盖。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参保41万多人次,参保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

  那曲是西藏畜牧业主要生产基地,畜牧业在那曲经济社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那曲市通过实施“抓两头、促中间”牧业发展举措,实现了所有乡镇和行政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农牧户”的牧业发展模式基本形成。2018年那曲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04元。


图为西藏产业扶贫成果展那曲展区 摄影:赵二召


图为羌塘草原上的藏原羚 摄影:张晓华

  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那曲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底线、红线和高压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筑牢藏北草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共建立自然保护区14个、国际重要湿地1个、国家试点湿地公园6个,严厉打击偷猎盗猎行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递增。

  在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阶段,作为西藏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之一的那曲也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至2019年,那曲市减贫28393户121084人,实现贫困人口一个不落,贫困发生率从22.7%降至0%,1173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比如、安多、聂荣、嘉黎、索县、班戈6县脱贫摘帽,色尼、巴青、申扎、尼玛、双湖5县(区)已通过第三方评估考核。(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