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放合作 共享美好未来

孙健 发布时间:2019-10-30 23: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0月29日,商务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出席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既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重要体现,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既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也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力。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国民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进入新时代,国民消费逐渐转向个性化、多样化。当前,一方面,消费市场的规模快速扩张,消费需求的多样性日益增加。另一方面,国内供给不能完全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导致消费外溢明显增加。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适合中国消费者乃至全球市场对高品质高标准外来进口商品日益旺盛的需求,为全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展示和交换的国际公共平台,不仅可以满足对国际知名品牌高端产品的需求,也可以满足对优质服务以及高端技术的需求,丰富国内消费者多样化消费的需要。可以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品的进口,丰富国内消费的多样化选择,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优化消费结构、推动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消费需求,更好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推动形成开放新格局

  过去40年,中国对外开放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中国从一个比较封闭的经贸小国变成一个经贸大国,从依靠初级产品参与全球分工变成依靠制成品参与全球分工,这是历史性的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在这一格局基础上又一个开放的平台,这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通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注入活力,为中国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开放平台。

  助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一方面,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各国资本、技术、人才、产品、服务在全球范围流动,经济活动超越国界。另一方面,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时遭遇波折。

  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并且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支持、积极参与。我们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推动经济全球化迈向新时代,成为推进全球自由贸易排除险阻、破浪前行的重要标志。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已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坚持包容普惠,开放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才能共享美好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杨加才让)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