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凝心聚力共圆中国梦

周晶 发布时间:2019-10-31 21: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新时代,我们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更多榜样指引。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今天,如何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让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正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从新时代公民的自身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加强组织领导七方面,指出公民道德建设方面所面临的新情况,科学地提出新时代对公民道德建设的新要求,不仅有利于形成缅怀英雄、尊重模范先锋、学习先进事迹的社会风尚,还可以推动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为实现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凝心聚力。

  《纲要》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行动指南,无疑吹响了集结号,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形成讲道德、行新风,讲诚信、塑形象,讲奋进、共圆梦的浓厚氛围。加强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坚实基础。这就要求公民从点滴做起,自觉做,扎实做,持久做。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立根塑魂、正本清源,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最美奋斗者”“最美支边人物”“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串串响亮的名字,一座座沉甸甸的奖杯,一个个动人的事迹,使得当代中国公民自豪感油然而生,爱国主义热情高涨,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为行,成为公民的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

  成事兴业关键在于制度建设,德润人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共筑中国梦,已深入每位中国公民内心。但由于我国市场经济规则、政策法规、社会治理还不够健全,受不良思想文化侵蚀和网络有害信息影响,道德领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道德建设需要制度保障,还需要有效的治理。在此背景下,纵观《纲要》的印发,既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新目标导向、新问题导向,同时也引导公民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使公民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更树立了新时代的道德新风尚。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紧迫、任重而道远的任务。针对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加强道德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推动公民形成道德建设蓬勃开展、深入发展的局面。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洒在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养社会。(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