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以油画绘画语言讲述当代西藏故事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11-01 17: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日,“雪域情——西藏中青年油画家提名展”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13位提名作者以油画绘画语言带来85件风格语言各异的作品,为观众讲述当代西藏故事。

  
图为参展作者次仁卓玛(左一)向观众介绍自己的作品 摄影:王媛媛

  
图为展览现场,观众欣赏画作 摄影:王媛媛

  
图为展览现场,观众欣赏画作 摄影:王媛媛

  此次展览是西藏油画学会继第一、二届“雪域情——西藏油画展”、“青山绿水——大美西藏油画风景展”之后,举办的第四次西藏题材的油画专题展览。

  此次展览的参展者都是近年来活跃在西藏油画界的中青年油画家。展览旨在通过展示他们近年来精心创作的油画作品,培育、扶持和推出一批中青年油画家,并以此推动西藏当代美术创作的繁荣,激发西藏油画家的创作热情,逐步树立西藏油画艺术的品牌意识,让广大观众领略油画家眼中的大美西藏。

  纵观本次展览,13位提名作者带来的85幅作品,题材丰富、形式风格多样。他们在保留西藏独有的艺术风格语言的前提下,流露出追寻当代语境下对于油画艺术语言和创作方式的思索与实践。

  参展作者、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曹梦说,我们生活在西藏,深深热爱这片高天厚土。希望通过绘画作品,传达我们对魅力西藏的一点点理解和对生活的感悟。

  在此次展览中,参展作者、拉萨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美术教师次仁卓玛已有多年绘画经历。此次展览,她带来了六幅作品,其中《生》《爱》《病》均属同一系列,是她持续创作了三四年的成果。

  “在西藏的传统民俗中,家庭中有新的生命诞生,亲戚都会到家祝贺。女孩是第二日到家祝贺,男孩则是第三日。《生》这幅作品就是展现亲朋祝贺新生命诞生的场景。《爱》则是表达着家庭对新生命的呵护:父亲手举大伞,为爱人和孩子遮风挡雨,母亲为孩子喂奶。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些现代元素的加入,比如反映孩子的教育、居住环境、出行工具等等一些元素,体现着父母竭尽所能呵护子女长大成人。《病》则是前面作品的延续,母亲生病治疗,子女及家人陪伴身边。”从小孩的新生到孩提时期父母的爱护直至父母年迈生病治疗,次仁卓玛的3幅作品在反映生命历程的过程中也折射出西藏的传统民俗以及作者个人对于人生哲理的思索与解读。

  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段胜前说,透过这些展览作品,可以看到作者把目光投向了人民群众火热的现实生活,聚焦飞速的时代变迁,以浓墨重彩描绘了当代西藏人民幸福的生活场景,描绘了大美西藏神奇壮美的自然人文和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表达了对伟大时代的深情礼赞,表达了对西藏这片高天厚土的热爱以及对淳朴善良的人民的由衷赞美。(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