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十一世班禅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

杨眉笑 发布时间:2019-11-06 09: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 摄影:郑朔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记录开国大典历史时刻的影像,1958年评选的“新中国十大建筑”照片墙,寓意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几代人命运得以改变的场景,1983年首届春晚的视频展示,展现安徽小岗村18户农民在“大包干”契约上按下鲜红手印的群像,反映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旧貌换新颜的视频,高速磁悬浮列车模型……展览长廊犹如时光隧道,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十一世班禅不时驻足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询问有关情况。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康藏、青藏公路通车照片前驻足观看 摄影:郑朔

  1954年12月,贯通“世界屋脊”的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当十一世班禅看到当年筑路工人肩挑手提,艰苦修路的照片时,动情地对身边的人说:“当年修筑公路很不容易,没有任何现代化的机器,全靠人力。这得克服多大的困难,建设者们是吃了不少苦啊!”

  在大庆石油大会战展区,看到“铁人王进喜”的照片时,十一世班禅表示,2013年1月我去过大庆,那时候气温特别低,很难想象在那样寒冷的条件下,国家是如何建设大庆油田的。


图为十一世班禅观看56个民族照片所组成的展板 摄影:郑朔

  在民族团结相关展区,十一世班禅被一个由56个民族照片组成的巨大的“国”字所吸引,他认真听取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在56个民族中,除了汉族、藏族之外,十一世班禅一眼就认出门巴族、珞巴族两个民族,并解释说这两个民族都在西藏,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相关情况。

  在看到1983年第一届央视春晚的视频资料时,十一世班禅兴致勃勃地说道:“现在时代进步了,媒体发展融合了,大家对春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我们小的时候节目少,每年就盼着看春晚还看不到呢,这也体现了我们国家越来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展览 摄影:郑朔

  当十一世班禅看到《坚赞诺布继任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1995年11月,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经金瓶掣签认定,国务院特准坚赞诺布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的照片时,不禁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他跟大家说:“我记得很清楚,24年前的金瓶掣签仪式是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罗干亲抵拉萨主持的,而同年12月8日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举行的坐床典礼则是由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李铁映照护的”。

  十一世班禅驻留时间较长的还有环境保护相关展区。他在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的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建立展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语录相关生态建设展区前驻足良久。1962年1月,塞罕坝机械林场建立,经过50多年建设,造林面积达到1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0%,林木总蓄积量达到1012万立方米,筑起了一道护卫京津冀和华北地区的绿色屏障。1983年12月,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将保护环境确定为一项基本国策,制定了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战略方针。十一世班禅一边听取有关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的有关介绍,一边频频点头。

  参观结束后,十一世班禅与有关人员合影留念。(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 郝江震 郑朔)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