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佛教界人士有话说!脱贫攻坚他们怎么看

孔夏 发布时间:2019-11-20 17: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扶贫济苦•善愿同行”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召开。六位佛教界人士从自身角度出发,就此次教义阐释研讨会主题以及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土多申格:用新思想引领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


图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土多申格

  土多申格说:本届研讨会以“扶贫济苦•善愿同行”为主题,通过围绕这一主题深入进行阐释,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主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大局,引导藏传佛教人士发扬清净持戒、闻思经典、弘法利生、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倡导信教群众勤劳致富、奋力脱贫、主动创造美好幸福的现实生活,这对于我们藏传佛教界人士本身是功德无量的事情。下一步,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引领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进一步发挥藏传佛教界人士主动性,着力提升教义阐释体系化、集成化水平。

  班典顿玉:藏传佛教届人士应遵行四条标准


图为藏传佛教高级学衔指导委员会委员、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佛教协会会长班典顿玉

  班典顿玉说:从去年开始,西藏自治区开展了“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的宣讲,在西藏期间,我也经常下乡,去讲解宣讲这一主题教育。如何做合格的宗教界人士,首先,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宗教界人士头脑必须清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第二,学识上有造诣,要戒骄戒躁,继续在研习经典、精进学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推进藏传佛教创新发展;第三,品德上能服众,与佛教的慈悲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学经弘法全过程,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第四,关键上起作用,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要毫不动摇地站在人民一边,捍卫国家利益。

  宽严:将佛教智慧助力新时代建设


陕西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法门寺监院、法门寺佛学院院长宽严

  宽严说:在当前之时,如何更好地弘扬佛法,首先,不外乎要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就像我们要坚持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一样,这是千余年来不曾改变的初衷;第二,就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引领佛法的阐释,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会、喜闻乐道的言语阐释给他们,从而汲取出社会的正能量,汲取出佛教的社会作用,让更多的人从中得到更多的欢喜自在,用现在的话讲,叫“阳光每一天”;第三,不仅要引导佛教寺众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还要提高其适应度,要精进不息,奋勇向前,不能停滞。我们身逢盛世,政策清明,又有文化自信,讲好了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展示了佛教的智慧,何不将佛教智慧助力新时代的建设。也只有助力了新时代的建设,才能使佛教更加生生不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先要落地生根,才能生生不息”。

  玛哈扁:扶贫是每个佛教徒义不容辞的利生事业


图为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副院长玛哈扁

  玛哈扁说:扶贫是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之一,广施善缘,渡化众生。当代中国佛教更应该继承这一宝贵传统,积极应对当前扶贫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灵活创新,方便施救。切实履行佛法利益众生的精神,在具体的扶贫领域上,佛教应该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灵活多变,积极创新。佛教的扶贫领域是非常宽阔,且具广大前途的。佛教勇担扶贫重任,不仅是中国现阶段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且是佛法本身的应有之义,扶贫不仅是佛教徒行善积德、利益众生的善举,还是自我修行、提升境界的实践,因而,扶贫是每一个佛教徒义不容辞的利生事业。展望未来,我们将不断开拓摸索,把南传佛教的文化建设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为发扬南传佛教优良传统,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日巴:藏传佛教应适应社会、顺应时代发展


图为青海省称多县赛康寺经师、第十四届“拓然巴”日巴

  日巴说:“扶贫济苦•善愿同行”这个主题,一方面体现了藏传佛教教义中慈悲、利众、行善的特点,另一方面也能从佛教的角度积极服务于社会需求。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地方政府积极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做了很多有益处、有成效的工作。对于有困难的人,现在的社会也越来越有能力和慈悲的态度去关心和帮助他们。我们作为出家人,也在寺庙和修行之外,找到和佛教理念一样的对于贫穷、困苦众生的慈悲和帮助,这是时代发展的成果,也是一个繁荣强盛的国家给他们带来的福报。佛教不是在高山上,也不是仅在寺庙里,它一直在世间,在社会中。藏传佛教只有适应了社会、顺应了时代发展,它才能生存和发展下去。这个适应和顺应并不是简单的让藏传佛教在某些方面做改变,我认为就像是一颗大树长在土里,它自己会适应天气的变化、环境的变化,然后一直长大、变得强壮,这个成长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自我的更新与超越。

  成来加措:藏传佛教应主动服务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行动


图为甘肃省玛曲县外香寺经师,第十四届“拓然巴”成来加措

  成来加措说: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是我的母校,时隔一年再次回到这儿,我感觉一切都那么的熟悉、亲切。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因此,我们更有必要阐释佛陀的教诲,用智慧来深入挖掘佛教经典教义中与“扶贫济苦”有关的积极思想精髓,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行动,发扬服务社会等优良传统,这是我们的义务。藏传佛教历史悠久,在发展过程中结合民族特点,逐步进行自身的文化整合。如今,藏传佛教发展的道路和努力的方向很明确,那就是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图为研讨会现场精彩瞬间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