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迈开新脚步——寄语中国西藏杂志社

丹珠昂奔 发布时间:2019-11-28 17: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丹珠昂奔出席《中国西藏》杂志创刊30周年、中国西藏网创办20周年座谈会并致词 摄影:杨月云

  作为《中国西藏》杂志一个早期的作者,一个忠实的读者,30年中我多次参加《中国西藏》杂志举办的相关活动,也感谢30年来杂志社一直寄刊物给我。

  在《中国西藏》杂志创刊30周年、中国西藏网创办20周年之际,我对中国西藏杂志社讲两句话,提一条参考意见。这两句话是:

  第一句,“不忘初心回头看”。这是时下的“热句”,用在此处我以为比较契合。“不忘初心”,就是要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本刊物,在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服务西藏和四省藏区长治久安、稳定发展方面作出了努力,受到了读者的欢迎,我想这就是在为人民谋幸福、做贡献。“回头看”就是总结,看看自己留下的脚印,是深是浅、是稳是乱、是快是慢、是圆是扁,自己心里便清楚什么地方做好了,什么地方没有做好,什么地方做重了,什么地方做轻了,做好的,继续发扬,没做好的,找到症结,及时修正,以便在今后的征程中更清晰、更全面、更健康地成长,这是我们不断进步的法宝。

  第二句,“效果就是目的、结论和评价”。《中国西藏》杂志办得怎么样,我想有三个方面值得肯定:一是版本有汉藏英、读者遍布国内外。这是由西藏和四省藏区稳定发展的要求、藏学的世界性特点等决定的,换句话说,是由我们的工作对象决定的。《中国西藏》杂志社在提供信息,尤其是可靠、正面的信息方面,实现相对的广覆盖,这就是效果。

  二是图文并茂,信息全面,有可读性,可欣赏性。这与当下时髦的“理论性、权威性、国际性、唯一性、学术性”等高大上的要求相比,似乎算不了什么,但是,《中国西藏》杂志正是因为这些特点赢得读者,尤其是西藏和四省藏区读者普遍的欢迎、认可和好评,这就是效果。

  三是正确引导,客观报道,作为党办的刊物,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这些意志,有些是通过领导人的讲话、会议精神体现的,有些是通过法律、政策、路线、方针体现的,有些是靠西藏和四省藏区真实情况的反应、相关工作成就的展示体现的。准确客观地传达,就是应对、回应、引导,就是斗争。这就是效果。《中国西藏》杂志切实地实现了这一效果。

  提的一条参考意见是:要客观科学认识刊物的价值作用。为什么提这一参考意见?马克思说过:“报刊可使物质斗争变成思想斗争,使血肉斗争变成精神斗争,使需求、欲望和经验的斗争变成理论、理性和形式的斗争。”网络和报刊的功能是一样的。100多年前,马克思就敏锐地看到了这一变化——人类生存斗争形式的转变,这个转变昭示着一个新的文明模式的到来,也昭示着一类新的斗争形式的形成。马克思、恩格斯揭示了私有制必然为公有制代替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而浸润于整个人类世界的这一观念的消除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迄今为止的意识形态,只有建立在私有制经济基础之上的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和建立在公有制经济基础之上的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所有制形式是他们存在的基础,尽管物质的血肉斗争,需求的欲望的经验的斗争还在继续,而新的斗争形式已被运用于政治、外交、经济、贸易、社会、文化的诸多方面,涉藏和藏学领域将长期面对这一挑战,我们不能不清醒,不能无准备。

  两种意识形态的斗争涉及到方方面面,尤其是涉藏宣传和与分裂集团的斗争,假如不能推进藏学的高质量发展,不能占领藏学学术制高点,我们既不可能在国际舆论斗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也不可能给我们的宣传提供有力的学术、思想、理论支撑。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党领导的藏学事业得到了积极、健康、迅速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一事业,要应对新的思想的精神的斗争,理论的理性的形式的斗争,学术研究的根本就是生产知识、理论、见解、方法,就是在做广义的文化的精神的事业。习近平同志说:“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长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讲的就是这一道理。

  今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内蒙考察时说,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中国的小康是56个民族的共同小康,中国的复兴是56个民族的共同复兴。70年来,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发展翻天覆地,但与东部发达地区比还有不小差距,我们要奋发努力,迎头赶上。《中国西藏》杂志的30年是在党领导下建功立业的30年,是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传播党中央声音的30年,是宣传西藏和四省藏区在党领导下取得的革命和建设辉煌成就、助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30年,自然也是为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与呼的30年。

  30年极其不易,30年也奠定了继续前行的坚定基础,作为一个老作者、老读者,我也希望中国西藏杂志社继续保持这一奋斗的状态、高昂的精神面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和四省藏区的鲜活实践,迈开新脚步,取得新成就(中国西藏网 文/丹珠昂奔 作者系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