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齐发力 显成效 结硕果 写在雪域高原的脱贫答卷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9-12-30 16: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布《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2019年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的公告》:西藏2019年计划脱贫摘帽的19个县区,经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区。此前,西藏自治区其他55个县(区)已经宣布退出了贫困县(区),这意味着,西藏自治区全部74个县(区)均已实现了脱贫摘帽。

  同心合力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西藏曾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一直是西藏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中央政府在财政、金融、税收、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各援藏省市大力援助,西藏各级政府通过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援藏扶助、就业优先、社保兜底等举措,吹响了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冲锋号。

  2015年底,西藏自治区74个县区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区;2016年,西藏5个贫困县区率先脱贫摘帽;2017年,西藏25个县区摘帽;2018年,再有25个县区脱贫;2019年,西藏最后19个县区摘帽,15万人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据统计,2019年西藏自治区共解决3024户群众住房安全,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医疗保险全覆盖,报销比例达到95%,落实生态补偿岗位65.5万个,将11.32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纳入农村低保。截止到今年11月份,西藏已经将所有的辍学儿童劝学返校接受义务教育;367种“大病”不出西藏自治区,2208种“中病”不出地市,小病、常见病不出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3.2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已完成74个县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西藏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高质量发展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反贫困斗争是一场持久战,2020年后在现行标准下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并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的终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作为高海拔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仍面临巩固脱贫成果、提高扶贫质量创新脱贫长效机制的问题。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渠道,通过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发展扶贫产业项目,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增强脱贫增收能力;通过扶贫干部到老百姓中间去,层层签订责任书,夯实扶贫一线工作力量和脱贫责任;通过动员企业与行政村结对参与帮扶,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带动实现增收;针对贫困农牧民群众缺信息、缺技术等问题,采取农牧民技能培训、政策扶持等措施推进就业工作,让其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境况;在稳定现有扶贫政策和支持力度的基础上,资源和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特别是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支持力度;兼顾短期和长期扶贫效应,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可持续脱贫能力,让当地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通过政府社会保障兜底助力脱贫,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通过教育扶贫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彻底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而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的根基……通过一系列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举措,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圆了脱贫梦,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熬日子”到“奔日子”。

  到2020年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实现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同时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相信我们定能以一鼓作气的磅礴之力交出一份成绩优异、人民满意的“脱贫答卷”,步履铿锵地向着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图景迈进。(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