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拉萨海关优化监管服务 助力西藏外贸发展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1-11 13: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樟木口岸恢复货运通道功能,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筹建,里孜、陈塘(日屋)口岸开放积极推进……西藏自治区两会正在拉萨召开,记者在“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2019年西藏对外开放积极推进。

  记者同时从拉萨海关获悉,过去一年,拉萨海关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原新海关在促进西藏外贸外资稳定增长、服务西藏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完善机制、深化改革、做好服务为着力点,持续发力,助力西藏外贸发展成效明显。


图为拉萨海关隶属吉隆海关正在受理报关业务

  政协委员、拉萨海关一级巡视员尹卫锋在西藏自治区两会期间向记者细数了过去一年拉萨海关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高口岸整体通关效率、加大企业培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目前来说,西藏的外贸发展还是依托于中尼边境口岸。” 尹卫锋说,从吉隆口岸和樟木口岸的进出口贸易数据来看,口岸外贸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019年5月29日,中国樟木—尼泊尔科达里口岸恢复开通货运通道功能。拉萨海关立足决策部署抓落实,确保樟木口岸货运通道如期恢复开通,同时立足监管服务两促进,推动樟木口岸恢复货运通道成效显现。

  “2019年樟木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3.50亿元,监管进出口货运量3.11万吨,监管出入境运输工具5977辆次,可以说发展态势还是比较良好的。吉隆口岸在2019年实现了39.52亿元的进出口货值业务,同比增长12.6%,有力支撑了西藏外贸整体回稳向好。”

  尹卫锋同时介绍,这两个口岸的出口贸易商品以绿色农产品、服装、鞋袜等为主。“尤其是鲜苹果,在这两个口岸出口额达4.30亿元,这充分说明口岸的区位优势、通关便利,也推动了国内绿色食品产业扩大发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拉萨海关的监管服务。据悉,过去一年,拉萨海关全面推进各项业务改革事项在西藏落地生根,加大企业扶持和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力度。

  今年,拉萨海关将进一步发挥海关职能,深化海关业务改革,提高通关效率,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面向南亚通道建设。(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拉萨海关提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