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少儿春晚“萌娃”看北京:我们来自雪山脚下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20-01-19 21: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由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小学40名学生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公堂乡小学20名学生组成的儿童合唱团来到了北京,他们中最小的才7岁,年纪最大的也不过12岁。

  参加完“绽放的向阳花”2020年全国少儿春节联欢晚会的展演及录制后,“萌娃”们开启了对北京的探索之旅,了解中华文化,感受首都魅力。


图为“萌娃”们 摄影:李元梅

  1月18日,“萌娃”们踏上了天安门广场,争相与天安门城楼合影;走进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感知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游览了圆明园,目睹了帝国主义疯狂破坏人类文明成果后留下的残垣断壁;来到鸟巢前跳起了锅庄,把欢乐的歌声与舞蹈献给即将来临的、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春节。


图为“萌娃”们与老师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摄影:东珠

  “以前只在书上看到过天安门广场,今天站在广场上,才知道它有这么大!太壮观了!”三九寒风未能驱散孩子们第一次亲眼见到天安门广场的激动,他们兴奋地表达着自己的心情。


图为“萌娃”们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摄影:李元梅


图为“萌娃”们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曾悬挂在北京中南海新华门内的中央人民政府木牌 摄影:李元梅


图为“萌娃”们参观“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 摄影:李元梅


图为“萌娃”们参观“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中的周代“者生”文鼎 摄影:李元梅

  来自当雄县11岁的旦增曲珍和12岁的次仁,对北京充满了憧憬,最向往的是亲眼看一看课本里讲到的故宫和圆明园,带着同学们的嘱托,她们一路不忘用手机记录下每一个珍贵时刻,准备回去后分享给同学们。

  来自拉萨市9岁的卓玛梅朵说:“我们都是第一次来北京,这里比想象中的还要美。我特别喜欢唱歌,昨天去了中国音乐学院之后,我好喜欢那里,希望以后能考上中国音乐学院,这样就能来北京上学啦!”


图为“萌娃”们游览圆明园 摄影:王梅


图为“萌娃”们参观鸟巢 摄影:李元梅

  儿童合唱团带队老师王梅告诉记者:“从拉萨市到日喀则市区,开车需要5个小时,再到定日县尼辖乡还得4个小时。几年前,我第一次到那里时感到当地的自然环境很艰苦,平均海拔4246米,高寒缺氧,气候干燥,满目戈壁荒滩。”

  王梅讲到了此行的初衷:“2018年,定日县实现脱贫摘帽,在国家的各项利好政策扶持下,学校的硬件设施已经相当不错了,农牧民子女享受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学费,还有组团式教育援藏,内地西藏班政策等等。我看到学生们的每顿饭都有鸡蛋、肉、牛奶、蔬菜、水果,不管是县城、乡镇,还是村庄,最漂亮、最好的建筑都是学校。我发现他们的物质条件大为改善,但是精神生活还是相对匮乏的。孩子们天生好嗓子,也热爱唱歌,我便想到了组建合唱团。在政府的帮助下,以此为平台,每年都带孩子们到各地去交流唱歌、参观走访,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放歌新时代!”(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责编: 谭永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