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爱国老人”、藏族著名佛学大师喜饶嘉措曾在中国五所一流大学任职

喜饶尼玛 发布时间:2020-01-21 10: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藏族著名佛学大师喜饶嘉措被毛泽东、周恩来、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地称为“爱国老人”, 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他为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的代表性人物。他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作出过重要贡献。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曾在我国五所一流大学任职。往事如烟,但仍留史册。


喜饶嘉措资料图

  1936年冬,一个大雪天。

  早在1934年即率“西藏巡礼团”入藏的中央监察委员黎丹、国民政府驻藏官员蒋致余与学富五车、精通五明的喜饶嘉措大师围坐在灯下,又谈起了眼下西藏的局势。黎丹进藏后即拜大师学佛,蒋致余则与大师关系甚好。

  没有外人,大师直言道:世事如此纷乱,不如归去。

  这话虽短,但黎丹心里明镜似地,显然自己在西藏的学佛生涯到了一个节点。他看了看蒋致余,说出了早在心里的话:大师如真要回乡,还请到南京暂住。作为政府官员的蒋致余适时表示,国民政府教育部拟礼聘喜饶嘉措大师为国立五所大学,即清华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的西藏文化讲座老师。53岁的喜饶嘉措大师显得有些迟疑惶惑,到内地大学当老师,这可不是自己可以轻易答应的,讲什么,谁来听,毕竟语言都不通。

  他的得意门生黎丹对此已有考虑,遂温言劝道:师傅,您如离开拉萨,相关事宜我来安排。到内地讲学的事,就先应了吧。语言问题好解决,杨质夫君就是最好的翻译。这话说得恰到好处,一下解决了大师心里主要的问题。杨质夫是精通藏汉双语随黎丹入藏的青海人,后来成为著名学者。

  大师随之决定经印度换乘轮船前往南京。藏历火鼠年(公元1936年)十二月一日,大师在黎丹等人的陪同下经加尔各答乘轮船抵达香港,受到专程来香港迎接的蒙藏委员会成员的欢迎和接待。后经上海抵达南京。

  据报载,喜饶嘉措虽远道而来,但“精神矍铄,步履稳健,一无风尘面目”,颇有大师风范。在南京,他受到了政府要员的接见。曾经在拉萨见过的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更是热情。

  喜饶嘉措大师到达南京后,“中央欢迎招待,至为优渥”,民众“喜愉之情,如花苞初放”,上下一片欢迎声。他很快受聘于五大学,月薪1000块银元。从客观上讲,大师的到来,对沟通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间的关系起到了一定作用;同时也让内地的人们了解到远在边疆的西藏,了解到藏传佛教文化。

  喜饶嘉措大师也进一步认识到沟通民族文化交流对国家统一有着重要的作用。他为“青年学子努力向学”而打动,在多个大学开始了自己关于藏传佛教文化的讲演。


喜饶嘉措资料图

  《国立中央大学日刊》对喜饶嘉措大师的演讲有着非常细致的报道,如时间、地点、评价等。因资料珍贵,字数不多,兹录二段:

  “喜饶先生为现代西藏佛学之名宿,黄教之权威。对于佛学研讨甚精,而于藏文藏经,亦寝馈功深,少年时考取格西(犹如欧美之博士)第一名,声名籍甚,极为达及西藏政教各界所倾服。”“西藏学者先生已在本校先后讲演三次,听众极为踊跃。现喜饶先生定于今日下午五点仍在本校科学馆致知堂继续讲述佛学中萨迦迦丹迦居等派之起源变迁与现状。闻喜饶先生,此次演讲为在本校之最后一次,不久将转赴北平各大学讲演。凡同学中对于佛教哲学西藏文化有研究兴趣者,望勿失此最后难得之机会。校外人士如来校听讲,本校极为欢迎云。” 喜饶嘉措大师的演讲风格也是颇有特点,引起听众及媒体关注,好评连连。


喜饶嘉措资料图

  《海潮音》的报道更是形象生动,特别谈到他在演讲时“讲至兴致时,不禁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即不通藏语者,睹之神情,亦莫不动容。翻译杨质夫君亦能达其意旨。”(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喜饶尼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