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动”“静”相宜 同舟共济战疫情

杨茂玮 发布时间:2020-02-07 21: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动起来——争分夺秒,迅速反应,汇聚战“疫”磅礴力量。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在战“疫”一线连续奋战一个多月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发出了数万名一线“白衣战士”的心声。

  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下,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迅速集结,截至2月3日已累计派出56支医疗队、6882人到湖北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2月3日起,武汉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雷神山医院即将完工,紧急改造的十余所“方舱医院”为紧缺的医疗场所加速扩容;一线医院医疗物资紧缺告急,各地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紧急复工,一批批紧缺物资紧急调拨、全力保障供应;科研专家队伍强力攻关,病毒基因测序完成、核酸诊断试剂全面投入应用、加紧推进药物和疫苗研发验证;各级党员干部站在前、冲在前,“硬核”防控措施阻击疫情蔓延势头……

  静下来——不串门、不集会、不信谣、不传谣,理性筑起战“疫”坚固防线。

  疫情如火,所到之处不仅燃烧着健康和生命,也激扬起紧张、焦虑甚至恐慌。面对每日上涨的疫情数据,有的人疯狂抢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甚至双黄连口服液,也有无良商家囤货居奇,企图捞取不义之财;一些地方为防疫,挖断路、中断交通,还有一些小区禁止通过层层检测合格的返程人员回家;更有甚者,有些群众不响应居家隔离号召,拒不配合社区登记工作,出门不戴口罩,不听劝阻;网络上、朋友圈里更是各种观点论调混杂,你来我往的“争奇斗艳”,一时间真相与谣言齐飞,让普罗大众不知所措。

  非常时期,科学和理性是战胜恐慌的良药。随着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陆续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科学攻关团队对病毒的研究了解逐渐深入、病毒感染患者不断病愈出院、隔离防控的措施日趋细致严密,理性之光已穿透层层迷雾,科学战“疫”的防线正在不断夯实。

  战“疫”当前,“动”则雷霆万钧、势如破竹;“静”则冷峻理性、严防死守。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同舟共济,阳光终将刺破灰暗,胜利终将到来。(中国西藏网 文/杨茂玮)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