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卫健委多措并施为人民群众健康而战

赵耀 发布时间:2020-02-11 15: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组织区内2万多名卫生健康工作者、1万多名村医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实现全区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在全国省份中最少,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

  2020年1月20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建立了零报告、日报告制度,要求定点发热门诊单独设立发热门诊诊断室、检验室、隔离室,做好首例确诊病例发现、报告、分诊、救治工作。2020年1月23日确定13家定点发热门诊和8家定点救治医院,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组建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图为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携带医疗用品准备进入隔离室 摄影:赵耀

  同时,指导安排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将其他住院病人转运到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腾出200张传染病病床,西藏自治区预留床位673张。2020年1月25日至2月7日,分别组织专家组前往市(地),现场评估实验室运行管理和检验检测工作情况,指导推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病原检测。截至2月7日,包括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内,已有林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联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那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启动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近千名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奔赴机场、火车站、陆路检查站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进藏人员耐心测体温、详细询问旅居史、认真记录基本信息。设立13家定点发热门诊,对体温高于37.3℃的患者认真筛查甄别。体温正常的有固定单位或住所的返藏人员,由所在单位、村(居)负责追踪管理,监督居家隔离;体温正常的区外进藏人员,由工作人员劝返或在指定地点隔离;体温高于37.3℃的进藏人员,由专用车辆送至定点发热门诊排查,进行医学观察。

  救治战场上,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穿着厚重、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患者检查治疗,照顾患者生活起居,为患者购买洗漱用品等物资,跟患者聊天、拉家常,做好患者心理疏导。在多方努力下,目前西藏自治区首例确诊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图为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摄影:赵耀

  科学规划定点发热门诊,设立单独的就诊区、检验区、隔离区,开展分类就诊、分类筛查、分类处置,防止患者交叉感染。严格按照规章和流程处理医用垃圾,选派专人负责,规范运输管理,及时安全处置。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按照“样板”标准,仅用12小时就在雪域高原建成了面积1000平方米的规范化发热门诊,设立单独的诊断室、检验室、采血室和8个隔离室,建有影像检查专用通道,设置留观床、检查床12张,配备18名医护人员投入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轮岗值守。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介,开展自助挂号、自助收费、热线咨询等服务,减少病人在医院逗留时间。西藏自治区医疗专家“隔空把脉”指导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对一名患者进行会诊,排除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消除群众恐慌情绪。(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连续12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关注图片.png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健委获悉,截至2月10日24时,西藏自治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例。[详细]
  • 在西藏农村,民警们这样做防疫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扎西岗乡派出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民警为人民服务的作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