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基层看复工】西藏各行各业陆续复工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孔夏 发布时间:2020-02-24 23: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连日来,随着疫情缓解,西藏自治区各行各业陆续复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有序推进春耕备耕

  西藏自治区已提早安排良种推广工作,加紧农用物资采购及调运等工作。目前,农业生产物资筹备进展顺利,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正在调运,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已加工青稞种子130万斤,满足春播需求。

  

      图为拉萨市达孜工业园区西藏天圣消毒制品公司灌装车间内,十几名工人正在对消毒水进行灌装作业 图片来源:央广网视频截图

  消毒用品企业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应对消毒用品紧缺现象,拉萨市达孜工业园区西藏天圣消毒制品公司将所有生产线全部用于生产75%乙醇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和84消毒液等产品。该企业复工后每天为西藏自治区供应300多件消毒用品,有效缓解了西藏自治区防控疫情物资紧缺的状况。

  
图为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工作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藏药企业复工

  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藏药生产企业,拥有年产220吨藏成药的生产能力。截至目前,甘露藏药吸纳当地人员就业累计达37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90.9%。按照相关要求,甘露藏药制定了详细的复工管理实施细则,1月28日有序组织复工,目前已有110余名员工到岗复工。

  乳制品企业复工

  在2月10日复工前,西藏高原之宝乳制品企业通过当地政府协调,解决了跨区域原料采购的问题,这也降低了奶农的损失。复工后,该企业要求员工穿戴防护用具上岗,同时,加强了车间以外区域消毒,员工就餐实行分餐制,避免聚集。另外产品也按照往常销售价格,投向市场。

  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渐次复工

  此外,工程建设人员也正在努力降低疫情影响,一批重大工程渐次复工。

  位于日喀则市萨迦县内的拉洛水利枢纽工程,是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水利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目前,该项目施工紧张有序。这一浩大水利工程主要以灌溉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和防洪,并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创造条件。工程2014年6月开工,将于2020年建成。

  在山南市桑日县,由华电集团投资建设的大古水电站正紧张施工。这是西藏自治区在建规模最大的内需电源项目。大古水电站总投资122亿元,计划于2021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2年全部完工。

  
图为中铁二局拉林铁路项目工作人员进行测量距离 图片来源:中新网

  目前,拉林铁路(拉萨至林芝)全线在西藏自治区人员1881人;拉林铁路隧道共开挖172米;藏木特大桥连续梁完成浇筑4个节段共32米;朗县制梁场完成制梁30片;其他标段建设项目也正按计划推进。

  在昌都市左贡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通过马帮运输塔材,为铁塔组立做前期准备。国网西藏电力公司在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科学有序推进电网项目复工。

  “非接触式”办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顺利办理税费事宜,西藏自治区推进“非接触式”办税,2月份有九成以上的纳税人和企业选择在网上办税,有效助力企业复工。采取“网上办税”+“绿色窗口”的科学防控手段,保障正常开展纳税缴费服务,共梳理了192个可在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对外发布了“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和热点问题解答。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方式,提高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覆盖面;优化电子税务局和移动办税终端的系统功能,实现了“非接触式”无障碍网上办税。

  
图为快递人员正在分拣快递 图片来源:西藏商报

  快递企业已陆续复工

  拉萨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拉萨市快递企业已经陆续复工,寄递渠道陆续恢复正常营业。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拉萨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快递企业对邮件快件、营业网点、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进行全覆盖消毒通风,一线揽投工作人员在上岗前均需准确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才能上岗工作。同时,在生产作业中要求工作人员正确佩戴口罩, 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严格对各类用品用具进行消毒。

  雪域高原寒意渐消,各行各业渐次复工,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相信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定能繁花与共。(中国西藏网 综合/孔夏)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