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战疫情忙春耕 不负农时不负春

欧帆 发布时间:2020-02-26 16: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概以时令为转移。雨水节气已过,正是万物生发的好时节。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当前我们既要凝心聚力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也要统筹抓春季农业生产,打牢农业基础,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不负农时,防疫是前提。“戴好口罩不串门,下地干活要分散,安全防护不松懈……”湖北省鹤峰县中营镇青岩河村播放的一段防疫宣传语,形象地介绍了当前的耕种注意事项。“少出门、不扎堆”给自动化、机械化作业的推广创造了新机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农业技术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农业推广APP等现代化手段为农户提供“不见面”咨询和指导,手机成为了“新农具”,农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科学春耕的好培训。

  不负农时,离不开政策保障。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确立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

  疫情发生以来,保障农业生产复工的多项措施相继出台,包括“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视情可适当提高”“对重点地区损失较大的家禽养殖场户给予延长还贷期限、放宽贷款担保”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农业农村部近期也数次发文,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畅通。同时,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产。

  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始终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春耕备耕,确保不误农时,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必将迎来丰收。(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