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火场训练啥感受? 林芝消防磨练过硬心理素质

王俊 发布时间:2020-02-29 09: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从3米多高的烈火中穿过,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跃入上千度高温的火池中卧倒3秒,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目前,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已经进入防火关键期,连日来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开展火场心理行为训练,跃火墙、过火幕、穿火林……这一幕幕场景告诉你训练场上真实的感觉是什么。


图为消防员穿过火廊

  据了解,火场上森林大火极易突变,稍不注意就会陷入被围困的险情。火场紧急避险除了掌握必要的技能,更离不开过硬的心理素质,只有具备这两点,才能遇到险情时临危不惧、化险为夷,安全顺利完成灭火救援任务,否则就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开展火场心理行为训练,旨在使指战员们进一步提高各类火场恶劣环境适应能力,克服面对森林火灾时的紧张和恐惧心理,提升在火场复杂环境中的紧急避险能力。


图为消防员身手矫健跨越火桥

  训练前,该支队科学设置训练场地,并细致做好风险评估,模拟了真烟实火的火场环境,按要求设置安全员和观察员。训练中,全体指战员们热情高涨,士气高昂,依次穿越6种不同火环境。训练结束后,值班员对本次训练进行总结讲评,指出训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指战员在灭火救援中遇险不慌、处变不惊、果断处置的心理素质。

  地面上空浓烟弥漫,实战氛围浓厚。此次训练遵循“突出实战”的原则,设置逼真火场环境,让队员适应复杂多变火场态势,干部骨干和老消防员以身作则,积极为队员讲解,整个训练场“比、学、赶、帮、超”氛围浓厚。

  通过此次火场心理行为训练,强化了队员在火场的应急反应能力,克服了恐惧心理,为下一步安全高效的完成灭火作战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历新年:在海拔3650米上 与新消防员共品新春的年味

    W020200225332210455131.jpg
    又到藏历新年,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的新消防员身在海拔3650米以上的高原,不同于以往的藏历新年,少了阖家团圆的相聚,多了几分对“一家不圆万家圆”的理解,在责任与担当中体会不一样的年味。[详细]
  • 新疆喀什地震 森林消防整装待命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21日,23时39分,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9.87度,东经77.47度。[详细]
  • 打好疫情阻击战|我是党员我在前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节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进入了攻坚期,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森林消防大队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带领群众抗击疫情,坚定了打赢防疫战役的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