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科技助力战“疫” 病毒无所遁形

王智霖 发布时间:2020-03-03 21: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智战疫情,科技提升疫情防控战斗力。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在这场重大斗争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当前,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历史上,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科学始终是应对疫情的有力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从成功研发检测试剂盒、快速分离出病毒毒株到不断优化临床救治方案,一系列积极进展,离不开我国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刻苦攻关。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更加需要激发和用好科学的力量,为战胜疫病提供强有力支撑。

  两条战线相互配合、并肩作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始终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当前,我国正持续加大前沿技术攻关和尖端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高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部署中,科学防控始终是鲜明的主线。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大力推动科研攻关,就是要以科研“加速度”,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用好科学武器,我们就能看清病毒的“样子”,找到对症的“方子”,走对防治的“路子”,迎来春暖花开的好“日子”!(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