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为家国建功立业——记原十八军老战士于凤山在西藏的岁月(下):献身机要

于雁军 发布时间:2020-03-16 09: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写在前面的话:我的父亲于凤山在世时,常常和我们讲述他参加革命的战斗经历,尤其是在西藏的战斗岁月。父亲在西藏工作长达8年,一直从事着机要交通工作,这份工作极其重要,但是也相当危险。他在西藏被藏匪围困的经历有许多次,我从中选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故事。值此西藏和平解放六十九周年暨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五周年之际,谨以此篇缅怀那些曾经为解放西藏、保卫西藏、建设西藏甘洒热血、乃至献出生命的第二野战军第十八军机要交通战线上的老战士。——于凤山之子于雁军

  昌都战役胜利以后,于凤山于1951年5月调到了十八军第一办事处八兵站军邮转运二站,任机要交通组长,担负着川藏线运送机要文件的重任。当时的机要交通员都佩带两支枪:卡宾枪和快慢机手枪各一支。于凤山胆大心细,机智勇敢,多次顺利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及时把机要文件送到目的地。


图为1957年于凤山在昌都的留影(图片由于雁军提供)

  4个月以后,于凤山调到了刚建立起来的十八军第一办事处九兵站军邮转运二站,任站长。这个站驻扎在后来闻名全国的藏东昌都第一村——岗托。岗托被称为西藏最早升起红旗的地方。因为解放昌都时,解放军的部队在这里修整准备战斗时,红旗最先飘扬在岗托,早于其它地方,这个称号由此而来。

  图为于凤山荣获的纪念章,包括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胜利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解放西藏纪念章等(图片由于雁军提供)

  当初川藏线的兵站条件是相当艰苦的,伴随他们的是“干打垒”、土坯房,风吹墙裂雪进房;做不熟、食不饱,头痛难挨直喘气。挨饿、缺氧、严寒这都算不了什么,他们时常面临的是生命危险。

  当时,在运送机要文件的途中,机要交通员时常会遇到被打散的藏军或土匪的袭击。敌人多的时候,机要交通员们一边还击,一边还得尽量不与敌人纠缠,想办法摆脱他们。因为作为机要交通员,最重要的任务无疑是按时把机要文件送达目的地。有时实在摆脱不了敌人,机要交通员就快速下马,躲在山丘后面,让战马卧在旁边,用卡宾枪向敌人猛射,撂倒两三个敌人后,对方一看解放军火力很猛,不好惹就撤了。

  1953年1月,于凤山赴西藏军区波密警备区军邮支局任站长。有一次,站里接到一份绝密文件,要求十万火急送达目的地。由于其他人员都已外出执行任务。于凤山留下一位交通员值班,立即带上另一位交通员,装好文件,带好武器,翻身上马,出发。那位交通员在前面,于凤山紧跟在后。

  两人一边策马奔驰,一边观察着山两边的情况。快出一座山时,突然,枪声大作,估计有十多支枪在开火。两人的第一反应是当即翻到马肚下,给敌人制造两人都被击中的假象,但两人同时都把驳壳枪掏了出来。这时,马放慢了速度向前跑。不一会,十几个土匪叫喊着冲下了山坡。等敌人靠得足够近,完全进入手枪有效射程时,两人在马肚底下同时开火,一梭子弹全打了出去。敌人猝不及防,四、五名土匪倒地。此时,两人翻回到马背上继续装弹射击。敌人想回到自己的马上,骑马追击,但已来不及了。一眨眼,两人骑着马已跃出了山口。当时,于凤山只顾保护文件,还击敌人,到了目的地才感觉脖子热乎乎的,原来头皮被擦破了一片,流出了血,幸好没伤着骨头。两人的这次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受到了波密分工委、波密警备区司令部苗丕一等领导的表扬,上级为两人各记三等功一次。

  1955年1月,于凤山赴解放军成都至拉萨兵站部甘孜办事处军邮站任站主任。1年后,由于工作需要,上级安排于凤山转业。他随即被派往中共西藏昌都分工委(地委)机要交通站任站长。因为工作出色,当年10月,根据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党委前身)电示,中共西藏昌都分工委组织部任命于凤山为中共西藏昌都地区机要交通局局长。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于凤山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与死神相伴,数次都与死神擦肩而过。每天晚上睡觉,手枪就在枕头底下,以便随时应对不测。尤其是在甘孜、昌都的时候,当时,那里的匪患相当严重,不时有叛匪出没,十分危险。

  有一天晚上,于凤山在机要交通局值班室值班,中间出去解手。他刚出值班室没多远,就被人用棍子从背后重重一击,他下意识地掏出手枪,朝身后打出一梭子弹,然后就昏倒了。等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已躺在值班室的床上,有几位同志围着他。他们说,当他们听到枪响时,立即拎枪冲了出去,看到一个黑影向西跑了。由于天黑,情况不明,未敢追赶,只是向黑影开了几枪,黑影很快就消失在漆黑的夜色中。当天晚上,于凤山立即向分工委值班领导作了汇报。第二天,分工委第一书记王其梅、第二书记苗丕一还特意把他叫到办公室,让他汇报被袭详情,并指示机要交局加强安保,无论白天、晚上外出必须携带武器、结伴同行。

  于凤山去拉萨参加过几次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党委前身)、西藏军区组织的机要工作会议,有幸见到并亲耳聆听过当时西藏主要领导的讲话。这些领导的讲话为他进一步做好机要交通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他做好机要交通工作的信心和确保国家机要文件安全的坚强决心。

  在昌都机要交通局工作期间,昌都分工委的领导在工作上、生活上、思想上给予了于凤山很大帮助。尤其是分工委第二书记苗丕一对他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于凤山的进步与苗丕一书记对他的教诲、培养是分不开的。


图为1957年于凤山(第二排右二)与亲人们的合影(图片由于雁军提供)

  到了暮年,回首人生路,于凤山觉得无怨无悔。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豪情满怀的壮年时光,他都献给了中国共产党,献给了他热恋并为之奋斗的雪域高原,献给了他用鲜血乃至生命守护着的川藏线、雪域高原上的军邮和机要交通事业。 (中国西藏网 文/于雁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