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美国,别再玷污“人权”二字

周晶 发布时间:2020-03-16 19: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报告根据各类公开发布的数据、报道及研究成果进行了详实、严谨、客观的描述,指出美国以自身对人权的狭隘理解为框架,以称霸全球的核心利益为标尺,言行相诡、其心可诛。

  读过这篇报告的读者不难发现,整篇报告以数字为依据,大量事实无不证明,2019年以来,美国的人权状况乏善可陈,呈现出日益恶化的态势,尤其是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既是霸权主义,又是地痞行为。

  说其霸权主义,是指其对不符合战略利益的国家和地区人权状况肆意贬低,欲除之而后快。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坦承,美国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2001年以来,美国不断对外发动战争,包括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叙利亚战争等。花费的财政开支超过6.4万亿美元,造成死亡人数超过80万,导致数千万人流离失所。每次发动战争都打着维护人权的旗号,结果却酿出了人权灾难的苦果。这些战争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生灵涂炭的情形把美国恃强凌弱、肆意妄为的霸权主义,展现得淋漓尽致。

  说其地痞行为,是指其无视国际公理,没有是非观念,完全用“美国利益”判断对错。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于岁末年初,中国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武汉封城,全国援救。采取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正是对生命权这一最基本人权的有力捍卫。而在美国某些政客眼中却妄称“封城是限制自由”。同样是封城,《纽约时报》却说,意大利封城则是“为遏制冠状病毒肺炎,冒着经济风险”。两件几乎相同的事情,美国却给予不同评价,如此颠倒黑白,双重标准到毫不掩饰。面对中国为世界争取来的窗口期,满口人权至上的美国却无视大部分美国人的生命安全,无视大部分美国人无力承担新冠肺炎检测、治疗费用的事实,直至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政府仍未就新冠肺炎检测、治疗费用问题给出明确方案。而据盖洛普公司调查,美国有1500万人由于药物费用过高而不得不推迟购买处方药,有6500万人由于医疗费用过高而在生病时放弃治疗。

 美国一直标榜自己是“人权楷模”、全世界“自由的灯塔”,然而事实胜于雄辩: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2019年平均每天超过1起;选举沦为富人的游戏;美国在西方国家中贫富分化最为严重;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回潮;美国警察枪杀和残暴虐待非洲裔案件频发;美国女性被枪击致死的概率比其他高收入国家高21倍,多达70%的美国女性曾遭受来自亲密伴侣的身体或性暴力;儿童贫困问题触目惊心,截至2018年,美国仍有128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奉劝美国当局对自身存在的持续性、系统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予以重视和改善,收敛起自己的傲慢与偏见。(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新伎俩

    2018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18年对等进入西藏法案”,要求中国政府取消对外国人进入西藏的限制措施,否则,将对深度参与制定和执行这一政策的中国官员,采取限制进入美国的制裁措施。[详细]
  • 盲公打灯笼照人不照己

    1.jpg
    近期,美国发布2018年度宗教报告,继续对他国国内事务横加指责,并再次将中国列为所谓的“特别关注国”。[详细]
  • 历史不言 战“疫”公道在人心

    仅在捷克共和国布拉格的库特纳霍拉小镇便留下了3万具鼠疫受害者的尸体,这些骷髅和尸骸被装饰在库特纳霍拉镇人骨大教堂中,在惊悚中警醒世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