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虚伪的“人权卫士”,岂有资格谈人权

孔夏 发布时间:2020-03-19 15: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长期以来,美国当局一直习惯于高调地指责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但事实上,美国国内的人权状况极为堪忧。对其国内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装聋作哑,却热衷于对他国指手画脚,如此虚伪而又双标,美国当局岂有资格谈论人权。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3月13日公开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了集中披露。该报告详细陈述了美国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有名无实、经济和社会权利缺乏基本保障、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妇女面临严重歧视与暴力、弱势群体处境艰难、移民遭受非人道对待、肆意践踏他国人权等内容,全面剖析了美国“人权卫士”的真面目。

  美式人权理念言行不一,自欺欺人。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国际霸权,践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动辄“退群”“毁约”,推卸国际责任,动摇全球互信合作基础。2017年以来,美国先后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巴黎协定》、伊核协议、中导条约等。美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却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自2018年6月19日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后,美国就以所谓“高于”世界标准的“美式标准”俯视世界其他国家。这种建立在“美国利益优先”基础上的双重标准,遭到国际社会强烈批评。

  美国当局对自身斑斑劣迹视而不见,恰恰昭示出其自封“人权卫士”形象的虚伪。报告还指出,美国以自身对人权的狭隘理解为框架,以称霸全球的目的为标尺,每年通过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的材料来捏造出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不符合其利益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肆意进行歪曲和贬低,却对自身存在的持续性、系统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劣迹置若罔闻、熟视无睹。美国国内的“白人至上”风潮涌动,亚非拉裔移民的尊严与地位,依旧令人担忧;美国教育界存在大量种族歧视、权贵左右招生系统的行为;社会贫富分化依然呈现出加剧的趋势,并沦为了西方社会贫富分化最为严重的国家;数据还显示,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2019年美国境内就一共发生415起枪击事件,平均每天超过一起,共有39052人死于枪支暴力事件。美国国内一桩桩、一件件侵犯人权恶行的现状,都在说明着美国所谓“人权卫士”的虚伪。

  今日之美国,不仅国内人权问题缠身、痼疾难除,而且在全球事务中恣意妄为。近年来,美国打着人权和反恐的旗号,频频“制裁”“动武”,导致世界多地陷入动荡混乱,引发严重人道主义灾难。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到处发动战争,导致数百万无辜平民伤亡,大量难民流离失所,这种完全无视其他国家人民生命和发展权利的行为才是真正的践踏人权。美国这种行径严重违背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为一切善良和正义的人们所不齿。

  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政府,其奉行的人权双重标准昭然若揭。面对乏善可陈的人权纪录,美国根本没有资格谈论“人权”。(中国西藏网 文/孔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