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看看这些孩子,美国的“人权”在哪里?

泽仁措姆 发布时间:2020-03-19 20: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儿童的成长关乎社会的未来,儿童的幸福和权利始终是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的问题。然而在美国,在高高耸立的自由女神像脚下,自幼缺乏关爱、生存维艰的儿童却随处可见。

  《儿童权利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于1989年11月20日在第44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并开放给各国签字、批准和加入。其中规定了儿童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儿童权利公约》是对国际人权框架的有力补充。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却是全世界唯一未批准该公约的国家。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中,大量来源于美国媒体的数据,让世界再次看到,美国儿童人权得不到保障的现象触目惊心。

  美国儿童最基本的生存问题得不到解决,生活朝不保夕。美国儿童保护基金批评道:“在全球最富有的国家,居然还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儿童每天都不得不面对无比残酷的现实——下顿吃什么,今晚睡哪里?”

  《国会山报》网站2019年11月18日报道,尽管世界范围内的极端贫困人口数量已急剧下降,美国的儿童贫困人口比例却与30年前的水平大致相同。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美国仍有128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5岁以下的贫困儿童多达350万,其中160万生活在极端贫困中。比如:美国东南部被称为“鲜花盛开的地方”的佛罗里达州每100名儿童里就有超过20名生活在贫困中。当然,这不是个例。在美国加利弗尼亚120万儿童生活在低收入社区。当“如何活下去”成为问题的时候,获得良好的教育、健康的食物、完善的医疗服务都成为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在短暂火光中看到的“梦”。

  “白人从5岁开始就将非洲裔男孩与暴力、危险、敌意和攻击性等联系在一起。”《心理科学》杂志发表的这项研究成果发出了一个令人心痛的信号——歧视与被歧视不仅都存在代际传递,也将如影随形地影响人的一生。

  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2018年6月22日曾报道:一名来自萨尔瓦多的13岁少年称,当他试图逃离收容所时,被工作人员殴打致伤,还被注射了“让他平静下来”的药物。一份法庭记录显示,一名11岁女孩称,她每天被要求服用10粒药片,服药后会感到头痛、食欲不振和恶心。在弗吉尼亚州雪兰多亚山谷青少年收容中心,儿童被工作人员嘲弄、用笔刺伤、抢走衣服和床垫,甚至戴上手铐。在印第安纳州,仅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就有65名儿童因受虐而死。

  在美国,上述事件此起彼伏,无数儿童自幼身处暴力、欺凌、虐待和毒品的威胁中。根据联合国报告,美国关押了超过7万名移民儿童,是世界上拘禁移民儿童数量最多的国家。2019年,美墨边境有5500名儿童被迫与家人分离并被强行关押。这些儿童被拘留时间长,拘留条件恶劣,缺乏食物和水,没有医疗保障,健康状况堪忧。美国此举造成严重的人道危机。

  这一切足以证实,在美国,儿童的人权保障已成为亟待解决、却被置若罔闻的问题。冷酷无情而长于欺骗、撒谎、偷窃的美国政客降低的是一个国家的温度。当世界各国都在加大保障儿童权利力度之时,美国如此践踏儿童权利的行为愈加显得卑劣可耻,是对人权的最大践踏。(中国西藏网 文/泽仁措姆)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