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相依相伴“中国西藏网”

张学亮 发布时间:2020-03-21 22: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好的网站,一片蔚蓝,春天一样美。

  十年了,我的书房一直摆放着一件来自中国西藏网的礼物——印有布达拉宫图像的音箱。其间,几次搬家,散尽千物,唯有这中国西藏网的音箱不离不弃,始终相随。


图为来自中国西藏网的礼物

  何以至此?

  清晰地记得那一年,在西藏徒步旅行的我们,某一天正午时刻,遇到了风尘仆仆的爷孙俩。爷爷左手拎着一小块牦牛干肉,右手拄着一根拐杖。孙子名叫小桑杰,只见其手里捏着一大束野花。

  于是,我们一同前行,边走边聊了起来。他的爷爷不懂汉语,静静地行走。攀谈中,我们了解到:这天下午,小桑杰的班主任没来学校,同学们颇为担心。

  一路上,小桑杰一个劲儿地夸班主任,说班主任不时塞给自己一只新钢笔,不时在小桑杰作业中夹几本新作业本,不时与同学们分享一些山外亲戚赠予的水果……尤其一次,正在上课,一只画眉鸟突然闯进教室,班主任打开窗子,把惊慌失措的小画眉鸟放走。望着小画眉鸟远去的身影,班主任脸上露出了纯纯的微笑。还有一次,一位同学的父亲因病离世,这位同学弃学回家去了,是班主任骑行了几十里山路,硬是把这位同学驮回了校园。回到学校的时候,班主任衣服全湿了,拉着这位同学的手,班主任流泪了。

  可是,班主任今天居然不到校,这是从未出现过的事。事先未有通知,而且临时安排代课的老师也不知道关于班主任的确切情况,只隐隐听校长说她生病了。就这样,放学后,万分牵挂的小桑杰,匆匆忙忙拉上正在家制作酥油茶的爷爷,执意要步行去十里外的镇上,探望班主任,顺便向班主任请教一下当天布置的作业。

  听完后,我一下子懵了,感觉仿佛在童话中、在梦里。我抿着嘴唇,长时间说不出一个字。置身于这美丽的雪域高原,感慨油然而生:西藏美丽的何止是风光,更是心灵,雪莲一般纯洁的心灵。

  记得循山道去纳木措的那天清晨,或许缘于山间云雾缭绕,加之没有请当地向导,徘徊辗转于重重叠叠的山道,眼花缭乱,方向感顿失,我们迷路了。

  还好,就在我们心急如焚的时候,倏忽发现不远处说说笑笑赶上来几个背着书包沿山道去上学的藏族孩子。了解到我们迷路的情况后,孩子们有的站在高处,踮起脚尖热情洋溢地用手帮我们指点方向,有的从书包里翻出铅笔和纸,伏在石头上帮我们细细描绘纳木错措的路线、方位及几个拐弯的分岔口。忙活一阵后,可能觉得初来乍到的我们不甚熟悉路况,抑或担心我们路上可能出现诸如误入陷阱、滑进雪坑之类不测事件,随即,几个孩子低头凑在一块儿嘀咕起来,或许是怕我们听到,特意用的是藏语。

  不大一会儿,孩子们微笑着向我们走过来,转用普通话说,他们的学校跟我们要去的纳木措,本属同一方向,完全可以相伴而行,走同一条道。

  半信半疑,我们挠着后脑勺,欲言又止,跟着孩子们上路了。经过四十余分钟的行程,在一个“V”字型的坡口,顺着孩子们的手指,我们隐约看见远方那湛蓝如洗的纳木错,安谧静美,依偎于绵绵群山之怀,碧玉似的,犹若仙境。一下子,我们跳跃起来,情不自禁地欢呼。

  始料不及,回头才猛地发觉,刚刚陪我们行进的孩子们,早已背着我们,蹑手蹑脚地转身,原路返回。然后,若风一般,急速飞奔起来,只见他们身后的书包一起一落,在阳光的照耀之下,透映出一种飘逸的美。

  兴许是担忧我们误解,一边跑,一边挥着手向我们大声解释:其实,他们学校的方向在山那边,与纳木措完全不同道。现在好了,把我们领到去纳木错的垭口,已然看得见后,他们也就彻底放心了。此刻,他们要抄近道赶去学校,上课时间快到了。顺祝我们旅途开心,扎西德勒!

  一头雾水过后,方才明白,刚刚孩子们为了帮我们领路,一起商量着“骗”了我们,美丽的“欺骗”。我们一行人愣住了,以至于说不出话来。站在苍翠的山林间,目送这些孩子远去的身影,我的眼睛模糊了。

  离开雪域高原这些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感怀那位翻山越岭去问作业的小桑杰,那位生病的小桑杰的班主任,那位拎着干肉的小桑杰的爷爷,还有那些闪着大眼睛为我们领路的西藏可爱的孩子们。

  2010年1月29日,中国西藏网联合“国际在线”,面向全球征集“爱上西藏的101个理由”。历时两个多月,最终从征集到的3000多个理由中,遴选出101个理由。刚好,我把上述西藏旅游见闻作为蓝本,压缩成短文,投给中国西藏网。非常庆幸,经过层层筛选,后来获得了三等奖,奖品即由中国西藏网提供、印有西藏纪念标识的音箱,其右上角刻有“中国西藏网”五个娟秀小字。

  中国西藏网,网站丛林中的一抹蔚蓝。

  大美,源自蔚蓝,心灵的蔚蓝。心蔚蓝了,心才会美丽。心美,一切都美。

  与美相遇。清清丽丽地,中国西藏网正在走远,在更美中,走向更远。

  相依相伴“中国西藏网”,我永远活在了蔚蓝中、活在了春天里……(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学亮)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