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乡愁藏韵:感谢墨脱,让我遇见你!

陈丹 发布时间:2020-04-05 21: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这是一个忧伤的故事。

  两年前,我们自驾横穿新藏线,再走318国道过林芝,顺道去了墨脱。墨脱是西藏乃至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但因地质结构不稳定,区域内频繁发生自然灾害。当时全线公路都在施工和修补中,路面状况惨烈至极,117公里我们走了近10个小时!傍晚到达县城时,已是疲惫不堪。到饭店点了几个肉菜,准备抚慰一下极度紧张的神经。

  刚坐下时,我就注意到了你。饭店门口有几只流浪狗,而你是一只漂亮的奶白色拉布拉多,我想可能是食客带来的,你才会和流浪狗暂时混到一起。

  可能因为太过疲惫,对着一桌子的美食,我们竟吃不完其中之一二。晚餐快结束了,店里的顾客差不多都离开了,流浪狗也都走了,夜色里,只有你安静地卧在那里,我把锅里的肉拿出去,倒在了你面前的地上,你转过身来,并没有表现出我想像中的急不可耐。你低头慢慢地吃起来。


图为嘎布在墨脱

  几年前,我的拉布拉多Candy,在拉萨走失,从那以后,我对所有路上遇到的拉布拉多都会多看两眼。我抚摸着你的脑袋,和你说话,你默默地、温顺地低头。

  饭店的老板娘走出来搭讪,说你是流浪狗。但是我看到了你修剪整齐的指甲,还有你吃饭时的优雅,我知道,你也是走失的狗狗,而且你的主人对你很好。但是从你忧伤的眼神和你的流浪狗伙伴来看,你走失已经有一段日子了。墨脱那么小,你的主人怎么可能找不到你!除非,他们不在墨脱,或者,你是在别处走失了跑到墨脱来的。

  回到饭店里,和同行的伙伴西然讲起拉布拉多的话题,西然说他早就想要养一只拉布拉多,既然是流浪的,那我们把它带走吧!我说你开玩笑呢!路途还远,带着狗不好走,而且,人家也未必愿意跟着你走。

  西然动了心,急忙结帐,要出去把你领走,结果一出门,你已经无影无踪。他不死心,周围四处找,还让我帮着找,根据我的经验,流浪狗会居住在菜市场或者饭店附近,于是我们开车在饭店旁边的两条街和一个关闭了的菜市场附近寻了个遍,还是不见你的踪影。夜色已经完全笼罩了墨脱那小小的县城,但是笼罩不住西然的失望,我说算了吧,没缘分,走吧!太累了,回酒店。

  车刚一调头,开出去不到一百米,我忽然看见你白色的身影出现在我的车门边!赶紧下车喊你,你认识我,没有跑开,接受我的抚摸,西然很迅速地从后备箱里拿出一大条火腿肠,我乐了,一边喂你一边和你说话,说我们很喜欢你,尤其是西然很想收养你,如果你没有家,愿不愿意跟我们走?

  这时,路过两个当地人,看着我们说:“它是野狗,你们养它吧!”我当时只觉得“野狗”这个词很刺耳。

  火腿肠吃完,你没有要离去的意思,我上车,打开门,问你要不要跟我走,你迟疑了几秒钟,然后,跳了上来,紧紧抱住我的腿,头埋在我膝上,许久许久都没有抬起来,我知道你在哭。我想起了我走失的Candy,也想哭,它离开我的时候和你一样的大小,一样的眼神。


图为嘎布第一次跳上车看着我的眼神

  车到了酒店,我打开车门,问你要离去还是跟着我,你紧紧地压住我的脚,不下车,也不让我下车,于是我知道了你的选择。我把你带进了我的房间,在地上铺了一块毛巾,你立刻就知道那是给你的,趴在毛巾上,不一会儿就沉沉睡去,看得我心疼,你是那么的疲惫和瘦弱。也很欣慰,知道你在我身边很安心。

  此后的几天,我们走哪儿你就跟到哪儿,我们给你起名“嘎布”,藏语“白色”的意思。白色是我最爱的颜色,你是在西藏与我们结缘,所以给你取了一个藏族名字。


图为两千多公里的自驾路程,嘎布和我形影不离。

  两千多公里后,我们到达了此行的终点——西宁,大家要在此分手了。西然许久以来就心心念念想要一条拉布拉多,所以我们决定由他给你一个新家。其实我心里特别喜欢你,你的性情、习性都是最好的,超过了我养过的前5条狗狗。但是我有心无力,嘎布,我自己也是个流浪的人。

  你在西宁的期间,我常常和西然通电话了解你的情况,知道他和家人都很爱你,于是很安心。我也试过通过手机视频喊你,你居然听见我的声音立马就会跑过来,我好开心你还记得我。

  两个多月后,西然的家里没有人能再照顾你,不能再留下你。于是你被送上火车、又转运汽车,历经4天、奔波了两千多公里,来到昆明我的身边,看到你被货运公司的人塞在一个只能蜷着身子的小铁笼里,我的心疼了,心里暗暗决定:从今往后,有肉吃肉,有粥喝粥,我们互为陪伴。只要你不再眷恋流浪,我就给你一个家。

  你很快就适应了和我在一起的日子。我们每天散两次步,有时候我带你去滇池边散步、游泳。你很快就在我的训练下,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日常口令,还有一个我俩的默契——我的口哨声一响,不管你跑了多远,都会立即回来。

  有时候我看着你的眼睛,觉得你听得懂我的话,我也能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我喜欢奔跑,喜欢速度起来后两只耳朵忽扇忽扇打在脸上的感觉,以至于主人说她觉得我狗生的全部意义好像就在每天那两次出门。其实她不知道,我也喜欢游完泳后上岸一抖,看着水珠四溅,人们尖叫着四散逃开的样子。主人对我很好,给我买了很多玩具,但是我最爱的那只毛绒兔子,已经消失无踪。主人的玩具只有一个,是一个白色的方夹子,她每天打开方夹子,用手指不停地往上敲,手肘上还缠着绷带,她也每天每天抱着她的方夹子不停地敲,原来人生这么无聊。狗生绝大多数是从一断奶,就离开了妈妈,然后一只狗孤独地过完一生,我看着主人每天一个人买菜、做饭,看书、读信,默默地对着盛开的石榴花叹气,我才知道,原来人生和狗生一样——也很孤单。如果一条狗的使命是让主人开心,那一个人的使命又是什么呢?”


图为嘎布在昆明的新家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着,有了你的陪伴,我的生活不再孤单。

  但是,意外还是发生了,你终究还是离开了我。没有征兆,更没有告别,仅仅两分钟,你就脱离了我的视线……

  那天,我照常带着你去小区的花园散步,却发现小区里来了许多人聚集在小区的文化广场,非常热闹,原来那天是傣族的新年,小区组织了演出活动。你被人群和音乐声吸引,忽然就奔跑开去,一头扎进人群,我追过去,只看见一堆堆的人和道具。方圆几公里我找遍了,嗓子喊哑了、口哨吹得我头晕。你脖子上有狗牌,如果好心人看到你走失了,应该会给我打电话,可是……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过去了,我再也没能寻你回来。

  可能你和我在一起太孤单了,对不起。怪我大意了,想着你吃尽了苦头跟着我们辗转两千多公里都没有离开,又被关在笼子里四天三夜才到了我身边,你应该懂事不会再离开我了,可就那么一瞬间,踪迹全无。也可能你遭到了不测,被人限制了自由,你的小窝我给你留着,你随时回来都有家。


图为我们在滇池边散步

  时常看看照片,想起与你的相处的日子,心中温暖而忧伤。不管怎样,感谢这一段相伴的缘分,也感谢墨脱,让我遇见你。

  祈望你平安。(中国西藏网 文、图/陈丹)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