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川藏铁路拉林段隧道全部贯通

发布时间:2020-04-07 14: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7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拉林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和藏嘎隧道同日成功贯通。至此,川藏铁路拉林段全线47座216.5公里隧道全部贯通。


图为中铁十九局在拉林铁路米林隧道内顺利会师 摄影:赵耀


图为拉林铁路米林隧道顺利贯通 摄影:赵耀

  上午10点,中铁十九局施工人员在米林隧道中部顺利会师。米林隧道平均海拔3100米,全长11560米,最大埋深约1200米,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是拉林铁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6座万米长隧道之一,地质条件复杂,安全评级为极高风险隧道。据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拉林铁路指挥部指挥长何旭介绍,隧道施工相继克服了岩爆预测预报、穿越冰碛层和风积沙等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


图为拉林铁路米林隧道内景 摄影:赵耀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打孔作业 摄影:赵耀

  拉林铁路是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正线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从拉日铁路协荣站引出,向南穿过冈底斯山进入雅鲁藏布江河谷,于贡嘎县跨过雅鲁藏布江后沿河谷而下,向东经过扎囊、乃东、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后沿尼洋河至林芝。全线新建隧道47座216.5公里,占线路总长的53.69%,其中10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6座。截至目前,全线47座隧道已全部贯通,120座桥梁已建成119座,线路铺轨完成115.11公里,预计2020年底全线铺轨完成,2021年开通运营,将结束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


图为拉林铁路米林隧道出口 摄影:赵耀

  拉林铁路是在建川藏铁路,待建滇藏铁路的共同路段,是进藏铁路的重要构成段。它的建成通车,可改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将极大改善西藏的交通状态,把西藏同川渝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相连,对西藏开发建设、沿线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