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攻坚克难 马帮人员为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运输塔材

发布时间:2020-04-30 09: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海拔5357米,这是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以下简称阿里联网工程)海拔最高的塔位高度,同时也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500千伏输电线路最高塔位——4R053。该塔位,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嘉措拉山上,由线路工程(包4)云南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

  坚硬的岩石基础,恶劣的自然环境,施工人员每天需要顶着六七级大风、零度左右的低温轮番作业,这里空气中的氧含量仅为18%,每工作一个小时施工人员就要进行一次吸氧休息。

  这一基铁塔的建设成为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也是制约本区段工程顺利建设的关键点。工程伊始,阿里联网工程指挥部就高度关注该铁塔的建设进程,要求施工单位必须攻坚克难,坚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就是在这样的施工环境下,在基坑开挖快完成的时候,再一次在坑底遇到比较坚硬的岩石,一天的进度仅为10厘米左右。面对艰苦的施工环境,他们没有退却,顶着风雪,咬牙坚持,充分发挥铁军精神,一次又一次地站在世界海拔最高500千伏塔位建设现场。最终,4R053基坑开挖完成用时37天,用时为普通基础的4倍,并于2019年10月15日完成基础浇筑。


图为马帮人员装载塔材

  由于4R053号塔位位于嘉措拉山山顶,汽车无法到达该处,同时工程建设环保要求高,于是该处塔位的建设材料及塔材运输必须多种运输方式相结合,汽车将铁塔建设的塔材从包4材料站运输到嘉措拉山山脚下,再通过马帮将塔材运送到山顶。

  4月21日,世界海拔最高500千伏塔位塔材的运输拉开了序幕。沙金华、沙金贵是来自四川凉山州冕宁县的兄弟俩,本次小运就是选用他们的马帮进行运输。他们的马都是从凉山州一匹一匹精心挑选出来的,能够忍耐高原恶劣的气候,低压缺氧的环境。沙金华、沙金贵的父亲也是从事马倌这一职业,年轻的时候还走过茶马古道,现在上了年纪,就将赶马的活儿交给了兄弟俩,他们像父亲一样懂马、爱马、依靠马,并通过努力改变着自己的生活。


图为沙金华、沙金贵两兄弟装载塔材

  当日一大早,沙金华、沙金贵两兄弟就找来运输马匹的汽车,准备从驻地将马匹运输到嘉措拉山山脚下。“再铲两铲沙子,这样马儿上车后就不会滑倒”,沙金华对弟弟沙金贵说着。原来用汽车运输马匹,都必须先在车厢里添上一层沙子或者泥土,这样在车辆运输马匹的时候马儿就不会滑倒、不会受伤。

  听话的马儿一匹又一匹地跳上了汽车,紧挨在一起去往嘉措拉山山脚下。没有片刻休息,两兄弟安排着马帮其他人员开始卸马、装塔材。塔材一捆一捆整齐地摆放在枕木上,这十来匹马儿需要将总重27吨的塔材一点儿不少地驼到山顶,为下一步组塔做好准备。

  塔材一根一根的在往马儿身上压着,个头大的马儿负重能力强,能背上两根长的塔材,个头小的马儿负重能力弱一些,只能背上两根短的塔材。“抓紧时间,赶快给马儿装上塔材,大雪又要来了,我们赶紧把这一趟塔材送上去。”沙金华大声地喊道。山间的天气多变,不一会儿大雪从另一个山头过来了,风雪夹杂着粗粝的小冰雹,打的脸蛋生疼。“组塔工期紧,每天天气都很糟糕,必须要克服,必须按期完成任务。”施工安全员在风雪里大声喊道。

  加上山脊上都是尖石头,马蹄子上粘了雪,走路也开始变滑。眼看着不远的运输距离,其他塔位半个小时能运输一趟,在风雪里,又在5357米海拔高的地方,变成了一个半小时一趟。此时4R053号塔位气温已经降到零下25度,风速已经达到8级,人在风雪里已经站不住了,更不要说是负重的马匹。“兄弟们咬牙坚持住,这一趟运输必须完成,呆久了马儿要受不了了,驮完这一趟,我们就往山下撤。”沙金华在风雪里大声地吼道。


图为马帮人员将塔材运输至山顶后有序下撤

  圆满完成任务后,他们牵着马匹往山下撤去。到了马帮驻地,沙金华拿出了玉米倒在马槽里,这是他们马倌儿对马最好的奖励。经过检查,发现有几匹马儿在运输过程中受了一些轻伤,这让他很心疼,他用手抚摸着马儿的脖颈说:“辛苦你了,让你在高原上遭罪。”

  风雪不会在嘉措拉山上停下来,工程必须推进,这关乎到38万农牧民群众通上大网电,改变自己的命运。经过不断的努力,与风雪的抗争,与高寒缺氧的战斗,完成了世界海拔最高的500千伏输电线路最高塔位——4R053所有塔材的运输任务,这些塔材将于近期全部组装完毕。

  阿里联网工程起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跨越西藏2个市地10个县区,工程总投资74亿元,输电线路长度1689公里,全线参建人员高峰期将达到3万多人。该工程于2019年9月动工,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运。(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赵清鹏 记者/赵二召 图片来源:阿里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