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乡愁藏韵:藏地石头的幸福“石生”

发布时间:2020-05-04 13: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如果你是一块普通但又不甘于现状的石头,你想经历有质变的“石生”,会有什么样的遭遇?来看以下几种境况。

  不一样的“石生”

  如果你生长在沙漠地区,你会在戈壁滩上被阳光暴晒,几百、几千万年后,干裂崩解成沙子;

  如果你生长在山区,会被炸药的强大爆炸力从大山上震落下来,然后被机器分解成大小不一的沙石,变成建筑物的一部分;

  如果你生长在水边,大多数同样会被粉身碎骨,变成建筑的一部分;如果你长得好看、运气又好的话,你可能会被铺成花园的小径,任人踩踏;运气再好点,你从小径上逃离,但是遇上个熊孩子,将你踢来踢去,最后掉进又脏又臭的水沟里。

  ……

  但是,如果你生长在西藏,那么,你的命运就大不一样了!你会被人给予生命、赋予灵魂,寄予愿望,委以信念,期与未来……你,会被人们顶礼膜拜。


图为玛尼石

  每一块石头的年岁,都上亿了

  佛教传入雪域高原以前,西藏有自己的本土宗教——苯教。那时的人们对于变幻莫测的大自然只有敬畏、迷惘和崇拜,大至雪山湖泊、小到一石一木,都被认为是具有灵性的,人们围着神山转圈、堆上石头进行祈祷……石头成为人类的祈愿对象。随着佛教文化在西藏的兴起,神佛形象被具象化,一些原始自然的意念崇拜逐渐转化为佛教经咒与各种神祗偶像崇拜。这样,人们在山崖上、巨石上、灵石上雕刻真言咒语和神佛形象,使其更具有神的灵气,以配合信徒的崇信心理和崇拜行为。现散落于西藏各地的岩画、摩崖石刻与玛尼石堆,便是这一古老信仰习俗流变过程的体现。

  这是藏人自己独有的方式。

  每一块石头,都是构成地球的物质,都有上亿年的历史,比起它们来,人的寿命就是一瞬间,所以,人怎能不尊重、不敬畏这大自然的长者呢!

  西藏的石头们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西藏“石头”的幸福石生吧!

  如果你是一块巨大的山石,像岗仁波齐那样的,那你本身就是神。你是苯教、佛教、印度教、耆那教四种古老宗教认定的宇宙中心。每年,都有无数转山者不远千里而来,匍匐在你的脚下。他们双手合十仰望你,心里默念着期许,围着你,一圈又一圈地转绕。他们将此看作是无比殊胜的行为,荣耀一生。

  
图为岗仁波齐

  如果你足够高,像珠穆朗玛那样,那全世界都会仰望你。许多勇敢的人从世界各地赶来,他们以攀上你的身躯,作为超越自我的最大挑战,将此看作是人生巅峰,甚至不惜为此付出生命。但是藏族人的观念却并非如此,他们心中的神明,只需膜拜就好。

  如果你生长在一座大山上或者一个峡谷里,你是一片平滑的崖壁,那藏族人会在你的身上刻下图案、六字真言、抑或是一些佛像,那意味着你也具有了神性,所有路过你的人,都会心生敬意,合十敬礼。


图为囊谦摩崖石刻:噶举派祖师玛尔巴像

  如果你再小一点,你会被人们抬走,在你身上刻下神、佛、菩萨像,或者经文,放在他们认为有灵气的、吉祥的地方。然后用额头触碰你,围绕着你转圈、念经,生生世世。他们称之为转玛尼,而你,有了新的名字:玛尼石。

  如果你的质地或者形状特殊,比如恰好像一个脚印,或者你被某位圣人加持过,那么,你则会被视为有灵性或者有治愈力量的灵石,人们会争相触碰你,来求得疾病的治愈。

  
图为一位妇人靠在萨迦寺的灵石上祈祷治愈她腰部的疾病

  如果你觉得自己实在太小了,只是一枚刻不下一个字、长相又很平常的小石头,请不要灰心,在藏地,你也是有生命的。藏族人会随手将你拾起,放进玛尼堆,你同样也代表着他们诚心的祝愿。还有,人们会在神山圣湖边,用很多和你一样的石头,堆成塔形的小石堆——朵帮,那是最小的玛尼堆,也代表着阻挡灾难、祈求美好的意愿。


图为古格遗址上的朵帮

  西藏的石文化

  纵观西藏灵石文化发展的脉络,盛行于西藏的先是岩画和摩崖石刻,后来才是玛尼石。人类最初在石头上进行的记录和表达,应该就是岩画了,西藏先民也不例外。据粗略统计,目前发现西藏的岩画点有60余处,共计5000余幅画面,分布在自治区的14个县境内,大多集中在西藏的西部和北部及雅鲁藏布江中上游的高原地区。


图为拉萨千佛崖雕凿在一整面山壁上

  岩画之后,内容题材更为丰富、刻画手法更为娴熟的摩崖石刻诞生。摩崖石刻在西藏的显著特点是作品均雕刻在巨大的山体或峭壁上,以浅雕和线刻为主,很少有圆雕、半圆雕或高浮雕作品。西藏目前发现的摩崖石刻有80余处,造像3万余尊。其中吐蕃时期的作品有拉萨的药王山、帕崩喀,山南的扎央宗、仲贡崩、青布,日喀则的香曲流域,昌都的仁达、扎果西等地,这些地方造像风格雄伟粗犷,具有印度、尼泊尔和中原风格。

  佛教文化的兴盛使得人们对神佛热衷崇拜,岩壁已不能满足宏扬教义和偶像崇拜的需求,灵石崇拜古而有之,在石头上刻上经咒和神佛图像增强其灵性的行为产生,随处可拣的石头便成了石刻艺人们创作的天地——玛尼石由此而生。

  公元13世纪以后,摩崖石刻之风日渐衰微,而玛尼石刻则几乎不间断地延续着发展着,成为西藏古往今来流传最广,风格品相众多,表现内容和材质手法极为丰富的藏族民间雕刻艺术。它集宗教与民间艺术为一体,是苯教与佛教文化相互融合的产物。


图为刻满经文的玛尼石


图为世界上最大的玛尼堆——玉树嘉那玛尼石堆

  “玛尼”是藏传佛教经咒六字真言的简称,玛尼石发展到今天,每座神山、每个圣湖、每座寺庙、每个村子……无处不在。近些年,还有了刻满经文的“甘珠尔塔”——一部完整的《甘珠尔》,全部刻在石板上,然后将其堆叠起来,修葺成塔。


图为拉萨的《甘珠尔》塔

  石头到了西藏,就不再是石头了,它们变成了一页页经书、一句句咒语、一尊尊神明……即使是一枚最普通的石头,被堆叠起来,它也会蜕去凡胎,成为有生命的吉祥祈愿之物。生长在藏地的石头们,你们是多么幸福啊!(中国西藏网 文、图/陈丹)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春之光”点亮中国温度

    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凝聚着青年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敢于变革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百年来,“五四精神”已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努力奋斗、不断进取的形象符号。[详细]
  • 传承五四精神 贡献青春力量

    image001.jpg
    5月3日,在五四运动101周年来临之际,拉萨警备区某团九连以“传承五四精神,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开展横幅签名和学习英模专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详细]
  • 向脱贫攻坚路上的奋斗者致敬

    “劳动是改变贫穷的催化剂,奋斗是通往幸福的登云梯”。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唯有劳动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唯有奋斗才能留下人生无憾的印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