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教育扶贫: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发布时间:2020-05-09 21: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瞩目成就。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关键之举。脱贫攻坚首要是思想脱贫,关键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起码学会一项有用的技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围绕这一目标,各地政府及教育战线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奋力作为,探索创新,聚焦贫困地区教育短板,不断组织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推出多项教育惠民政策,有力推进了教育脱贫进程,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治穷先治愚,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旨在通过推动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在义务教育、设施建设、资助体系、师资队伍等方面改善,斩断致贫思想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抓好教育,就抓住了思想转变的“牛鼻子”,可以从根上扭转以往“等靠要”的被动思想,从“要我脱贫”转变到“我要脱贫”,是解决贫困的根本路径。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把思想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以教育扶贫为支撑,狠抓“提智增能”,针对教育底子薄、基础弱的现状,因地制宜制定实施一系列脱贫举措,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全力以赴抓好控辍保学,把实现“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不失学辍学”作为攻坚任务和底线指标,压实市县政府主体责任,摸查各类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情况,开展卓有成效的劝学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的资助力度,切实落实两个“十五年”教育政策,惠及学前至高中阶段教育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不断开展第一书记驻村、骨干教师蹲点、举办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等工作,大力推进“普惠教育+精准教育”相结合,着力保障贫困学生不愁学、残疾孩子送教到家,稳定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通过种种举措,西藏科学推进教育脱贫各项工作,不让贫困家庭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助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教育扶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仅是增强个人就业能力、解决思想贫困、知识匮乏的重要途径,更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增强中华民族创造活力的重要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46月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的那样“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

(责编: 周晴晴)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