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乡愁藏韵:如果你询问藏族人的年龄,可能会得到千奇百怪的答案

发布时间:2020-05-11 13: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在西藏采访,尤其是拍摄纪录片的时候,常常会需要问到被访对象的年龄,很多老年妇女对自己的年龄没有清晰的概念,她们或许能说出自己的属相,但是具体多少岁,她们中有的人是搞不清楚的。男人对自己的年龄会清楚一些,但是也有不少稀里糊涂的人。

  印象深刻的有几位被访对象,他们的回答让我忍俊不禁。有一次采访一位牧民妇女,面对摄像机,所有问题她都能对答如流,采访很顺利,最后我需要记下她的姓名和年龄,问到年龄时,她忽然就卡住了,一脸懵,眼睛转了两圈,看着翻译说:“我今年多少岁?我得去问一下我丈夫。”然后转身离去。

  还有一个我们户外旅行的搭档,藏族,40多岁,有天大家在车上讨论星座,问起他的星座,他说不知道,我们说报上生日,他说:“不太清楚,我妈妈说我是拔草的时候生的。”我们都愣住了,“拔草的时候”是啥时候?这可难说了。这是农区藏族人的回答,诸如此类的还有“耕地的时候”“收青稞的时候”……牧区的人会回答“剪羊毛的时候”“转场的时候”“挖虫草的时候”“小羊羔(牛犊)出生的时候”……还有跟宗教有关的:萨噶达瓦节的时候、雪顿节的时候……


图为农区的生活与青稞息息相关,所以孩子的生日也和农作时节结合起来了。

  我说那你身份证上的那个日子是对的吗?

  他说:“那是我三哥的生日,当时要办身份证,我父母都不记得我的生日,所以三哥就帮我填了和他一样的数字。”

  “那你三哥的生日是准确的吗?”我继续问。

  “也是随便写的。”

  “那你其他兄弟姐妹的呢?”

  “也是差不多就选了一个数字,家里孩子多,父母都记不清的。”朋友尴尬地回答。

  还有一个高中生,因为年龄不清楚的问题给他带来了麻烦。当年因为父母记不清他的生日,办身份证的时候又是请别人填写的资料,他长得比同龄孩子高大,所以年龄被写大了好几岁。平时也没什么,但是那年他高考落榜了,爸妈要求他复读,这位高中生苦恼极了,因为他经常被同班同学取笑,说他是多年留级生,如果再复读,又会被更多的人嘲笑。他因此很害羞,求助于老师,希望能把自己身份证上的年份改一改。

  和藏族朋友们聊过这个现象,他们的解释是,一是父母没有记孩子生日的习惯,而且过去每家的孩子都多,父母就更记不得了;二是以前藏族人都不过生日,没有人强调“生日”的概念;三是以前生活中很少遇到需要搞清楚年龄的情况。

  图为牧区的孩子通常都是和小牛犊小羊羔一起长大,所以父母会将孩子的出生和牛羊的出生联系起来。

  近些年,随着视野的开阔,藏族孩子也开始每年期待生日蛋糕,开始认真记自己的生日了。过去,他们对年龄的概念不是那么的强调,比如读书,没有人强调非要到7岁才能报名,以前都是差不多就送到学校了,所以,一年级孩子里面,4—10岁的都有;还有谈恋爱、结婚,汉族人的观念里面觉得男大女小是最好的,而藏族人就没有这个观念,他们觉得相爱最重要,年龄上就算女方大几岁、男方小几岁,都没有谁去在乎;再有老人的年龄,一般藏族人听到“七十多”“八十多”就行了,没有像我们这样一定要追问到个位数的。

  这种现象让我觉得很有趣,而且他们描述生日的话语很让我着迷,于是,常常会在对方不尴尬的时候,多追问几句,答案往往会让我感到新奇而欢喜。(中国西藏网 文、图/陈丹)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