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13 23: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份优异的成绩背后,是万众一心的坚持,是向死而生的勇气,是人人有责的担当,更是党的坚强领导和无坚不摧的人民意志。

  平地惊雷起。庚子鼠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像一位不速之客降临荆楚大地,掀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种种迹象迅速将这场疫情推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层面。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的通知》,还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要求“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听党指挥、上下一心,党中央的有力部署为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努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

  一时间,全国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安排、全力奋战。作为疫情重灾区,湖北省全力以赴,及时启动一级响应机制,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登记制度,全面实施社区、村组防控机制,全方位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提升治疗效果,全力以赴救助患者,强化医护人员防护保护。西藏自治区成立了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专家组、预防控制专家组和组团式援藏专家指导组,齐抓共管,严堵源头,对进藏人员开展排查甄别,及时对发热者做好登记,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监测,做好疫情防治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防治过程中,各行各业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义无反顾地投身战“疫”工作最前线,体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人民精神与人民意志。缺医护,全国各地及时组织专业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缺床位,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迅速崛起,数千名建设者日夜鏖战、争分夺秒,与疫情竞速;缺物资,加紧生产、统一调配,各地纷纷往武汉运输医疗用品、蔬菜、饮水、肉食等,全力支援战“疫”工作……

  全国一盘棋,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1976年唐山大地震、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每一次灾难面前,都有中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互帮互助的身影。正是这种凝聚力、战斗力,推动着我们走过每一次坎坷,战胜每一次磨难,让中华民族日益强大,走向复兴。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有力部署、各级政府坚决落实、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坚实做到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经过几个月的奋战,全国多地病例“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

(责编: 桑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