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乡愁藏韵:细节西藏

发布时间:2020-05-18 09: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西藏,有着广袤的土地,洁净的苍穹,绵延的江河……置身其中,人心会感受到博大、壮美、苍凉、辽阔……用上所有大气磅礴的词语来描绘她,都不为过。


图为缝补过的羊皮经筒

  但是,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一石一木、一花一物,西藏的细节又是那么地柔美,并且蕴含着丰厚的文化。


图为青稞上的蓝色豆娘


图为生活在寺庙斗拱中的鸽子


图为默默开放在牧民帐篷附近的小野花


图为寺庙土墙上信徒用来记数的珠子


图为跳动着火焰的酥油灯


图为白塔上的佛眼


图为坛城上的乌巴拉花


图为木栅栏的纹理


图为斗拱上的彩绘


图为擦康缝隙里露出的金色擦塔


图为多玛上的酥油


图为塔上的几何图形

  上百年的羊皮经筒,里面装着厚厚的一匝匝经卷,被若干次转动后,羊皮裂开了口子,巧手的藏族群众用皮绳将岁月的裂口密密缝住,经筒又可以转绕好多年。擦康被木板封住了,小虫在木板上啃蚀出画作一样的痕迹,木板缝隙中,闪耀着金色的光芒,光芒来自擦康里放置的擦塔——一个上面有着108座小塔的擦塔。

  层层叠叠的斗拱,告诉我们藏地也有如此精湛灵巧的木工手艺,斗拱上的彩绘,彰显着强烈的高原性格和藏式审美。村子里简陋的小经堂,回廊里的柱子上,钉着几串珠子,不要随意去拨动它们,那是村里的老人用来记磕头次数的。白塔上的佛眼,寥寥几笔,却勾出了灵动的眼神,看着你,看着我,洞察一切。金黄色的青稞田里,成熟的香气充溢着四周的空气,一只天蓝色的豆娘停在青稞杆上,赶在人们收割粮食之前,拥抱它的秋天。

  ……

  西藏的细节,需要发现的眼光;细节的西藏,需要慢慢地品味。(中国西藏网 文、图/ 陈丹)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