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69年沧桑巨变 一起见证西藏民生成就

发布时间:2020-05-24 10: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初夏,在草长莺飞、绿草如茵的时节里,我们迎来了西藏和平解放69周年。短短69年,西藏在教育、交通、医疗、脱贫等各项民生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和平解放以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正规学校,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统治阶级,教育形式以寺院佛学教育为主,严重损害了西藏社会的发展。西藏和平解放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的教育事业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不断完善;现代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五个100%”教育目标全部实现;学前双语幼儿园覆盖66.8%的行政村(居),高校理工农医类专业达60%以上;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启动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建设“互联网+教育”国家示范区,为西藏发展培养了更多的人才,贡献了更多智慧的力量。

  从“不堪行”到“变通途”。旧西藏没有一条公路,也没有一寸铁路,货物运输、邮件传递全靠人背畜驮,严重阻碍了西藏同祖国内地和西藏各地之间的商品流通及生产技术、文化知识的交流,致使当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停滞不前。和平解放后,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各族人民以“让高山低头,叫河流让路”的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修通了闻名世界的青藏、川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无一条正式公路的历史。此后,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和发展,拉贡、拉林等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以拉萨、林芝、日喀则、阿里、昌都5大机场为支撑,开辟多条国内外航线;先后建成了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两大铁路干线,成为了带动沿线群众致富的“金路”……此外又一条“天路”——川藏铁路正稳步推进,让高原群众的出行不再困难,架起了西藏与外界密切沟通的桥梁。

  从病无所医到祛病延寿。69年前的西藏,没有一所现代的医疗卫生机构,广大农奴没有任何医疗保障,求神拜佛是农奴治病的主要方法。和平解放以后,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民参保深入实施,启动县域综合医改,推进县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藏医药产业发展,建成3个国家级藏医区域诊疗中心,同时“互联网+医疗”战略覆盖20%以上医院。重大疾病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健全,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从贫穷走向富裕。西藏和平解放后,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实行了民主改革,从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彻底瓦解,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为自己和国家的主人,从根本上解决了摆脱贫困的制度问题。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西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小康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主要的民生工程,在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发展产业等方面全方位发力,走出了一条坚实的高质量脱贫之路。2019年,西藏累计实现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74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1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51元,两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第一,让各族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信心无限。69年沧桑巨变,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向全国乃至世界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站在新的时代起点,我们坚信有69年发展奠定的良好民生基础,有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西藏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次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