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桑耶寺:爱心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6-10 16: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显得格外凝重。

  那段日子,艰巨的疫情防控战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企业、个人纷纷捐款捐物,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动人篇章。

  面对猝不及防的疫情,知恩、感恩的西藏宗教人士也积极行动起来自发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感恩党和政府长期以来的关心关爱。

  “年初,桑耶寺给湖北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捐助了207600元。”桑耶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洛桑克珠介绍说,这次捐款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也是桑耶寺近年来最大的一笔捐款。


图为桑耶寺 摄影:贾华加

  桑耶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素有“西藏第一座寺庙”的美称,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

  “香火钱源自信教群众的布施,捐给疫情防控一线是功德无量的事情。”话语间,洛桑克珠拿出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近年来寺庙开展的慈善行动。

  笔记本上的内容详细反映了桑耶寺慈善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情况,慈善资金主要集中用于困难群众的房屋改造、捐资助学、灾害救助、帮助危重病人等方面。

  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桑耶寺僧众以慈善行动响应党和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主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大局,是将藏传佛教慈悲、利众、行善的优良传统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生动体现。

  几年前,桑耶镇桑耶居委会的扎西旺堆要前往北京做心脏搭桥手术,但治疗费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当地政府积极展开爱心捐款活动,桑耶寺僧众得知这一消息后共捐助15万元,为扎西旺堆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8年底,桑耶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搬迁户搬迁入住。

  “易地搬迁彻底解决了贫困户的住房、生产生活问题,在党和政府的帮助和关心下,他们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提高。”洛桑克珠说,贫困户搬迁入住后,每逢藏历新年桑耶寺都会拿出6800元去安置点慰问搬迁群众,鼓励他们在搬迁点创造新的美好人生,祝愿他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图为桑耶寺 摄影:贾华加

  在桑耶寺,类似这样的慈善行动每年都有很多,将来之于民的香火钱用之于民,5年下来,桑耶寺已累积为困难群众捐助上百万元。

  洛桑克珠还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特殊照顾下,寺庙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因此桑耶寺禁止僧人在信教群众家念经祈福后收受报酬,也倡导教育信教群众科学合理布施,一定要把自己生活、看病、养老的钱储蓄起来,禁止贫困户盲目布施影响家庭生活。

  在共建小康路上,桑耶寺僧众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建设者,他们以慈悲济世的修为和慈善扶贫的行动展示了西藏宗教界爱国爱教、扶贫济困的良好形象。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王媛媛 赵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