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中非携手抗疫,为疫情期间国际合作树立典范

发布时间:2020-06-18 18: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与非洲相距甚远,心却始终联系在一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和参与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

  6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时强调: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面对疫情,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众志成城,非洲联盟全力协调,采取有力举措,有效缓解了疫情。在埃博拉、艾滋病、疟疾等疾病仍然在非洲部分地区“肆虐”的背景下,成果来之不易,帮助非洲地区继续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的重中之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全力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为当地数万名医护人员提供帮助,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保障,以实际行动共筑抗疫防线。

  与此同时,中国向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派出多个医疗专家组前往非洲提供抗疫培训,同非方举办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开展诊疗技术交流,并无偿提供检测试剂盒。同时,中国企业和民间机构积极为非洲国家提供捐赠,为非洲抗疫贡献力量。

  中国力所能及为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技术、人力等方面支持,维护非洲公共卫生安全,为全球携手抗疫、补足全球卫生医疗卫生短板注入充足的信心,以实际行动加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病毒无国界,这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形势下,世界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命运与共、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中非携手抗疫的实践为疫情期间国际合作树立了典范。

  我们同住一个地球,共享地球资源,人类幸福紧密相连,全人类已成为休戚与共、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疫情防控工作任重道远,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各国应为全人类前途命运和子孙后代福祉做出明智选择,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护佑世界人民康宁。(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