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静待花开!西藏特色高原物种太空搭载“返乡”

发布时间:2020-06-19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首次系统性高原物种和材料太空搭载返回交接仪式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首次系统性搭载的特色高原物种和材料完成了高真空、微重力、高能粒子辐射、地磁场交变等特殊太空环境因素影响的刺激性太空实验,有望产生潜在有益的变异和培育出优良的太空生物新品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俊杰说。


图为西藏首次系统性高原物种和材料太空搭载返回交接仪式 摄影:王淑

  西藏特色高原物种和材料于5月5日随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通过长征五号B火箭从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5月8日13时49分,试验船返回舱成功在东风着陆场着陆回收。5月29日下午,西藏特色高原物种和材料在北京举行了开舱仪式,并由公证处工作人员对搭载物进行公证。6月18日,西藏首次系统性高原物种和材料太空搭载返回交接仪式在拉萨举行。


图为西藏首次太空搭载系统性高原物种和材料 摄影:王淑

  此次搭载物品中,有西藏自治区首次系统性搭载的青稞、牧草、黄牡丹、红景天、墨脱柠檬等物种和石墨烯等高分子材料。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西藏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西藏藏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玫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等单位代表参加交接仪式。


图为西藏首次系统性高原物种和材料太空搭载返回交接仪式 摄影:王淑

  各科研单位和科技公司领取太空搭载的物种和材料后,将第一时间投入到下一步的实验当中,进行长时间的实验研究,观察物种和材料是否存在明显变异,进一步推进太空育种取得良好的效果。


图为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土艳丽 摄影:王淑

  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土艳丽说:“此次太空搭载的种子数量有上万粒,实验研究工作量非常大,由于变异存在好的变异和坏的变异,我们会根据种子生长周期进行科学严密的实验观察,在3到5年的时间周期内希望发现存在好的变异,能够提高种子的萌发率和农作物产量、缩短植物生长周期。”


图为西藏首次系统性高原物种和材料太空搭载返回交接仪式 摄影:王淑

  据王俊杰介绍,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发展,西藏自治区青稞产量有了一定的增加,但离人民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这次采用太空搭载等新的科技手段,旨在进一步促进青稞的增产;黄牡丹、高原玫瑰等观赏性植物通过太空搭载如果产生变异,无论从观赏性还是使用价值上都会有显著的提高;石墨烯适合制造高原精密仪器,此外也可以融到其他材料中作为建筑材料使用,具有保温保暖、透气性好、硬度高等一些特质,对边境小康村的建设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图为西藏首次系统性高原物种和材料太空搭载返回交接仪式 摄影:王淑

  此次还太空搭载西藏墨脱柠檬和西藏龙爪稷种子,专门从事生命科学的科技前沿机构华大基因的工作人员杨永涛说,墨脱柠檬是西藏非常独特的一种水果,我们希望这次太空搭载发现一些优良的性状,给当地特色水果种植提供一种新的途径,最终提高水果产量、提升口味品质。


图为西藏首次系统性高原物种和材料太空搭载返回交接仪式 摄影:王淑

  西藏藏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非常具有西藏特色的藏药红景天和余甘子种子送上了太空,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藏药种子的成长周期,至少需要4年时间的观察实验才可以发现其中的性状变异。我们希望经过变异的种子生长更快,成分更高,效果更好,治疗高原反应等效果更加突出。


图为太空搭载的西藏青稞种子 摄影:王淑

  王俊杰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弥补了西藏自治区的空白,物种和材料交接以后,还要进行长时间的实验研究,确定哪些物种和材料发生了太空诱变。希望能够取得较好成果,下一步将选取一些有西藏特色的物种再次进行太空搭载实验。(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