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太难了!密林深处的高原电力“天路”建设现场

发布时间:2020-06-24 16: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伙食挺好的,你看看碗里有很多肉呢!”正值工人午饭时间,石也夹起碗里的肉开玩笑地展示给记者看,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他却还能轻描淡写地开着玩笑,心态之好着实令人佩服。石也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通麦110KV输变电工程149号电力铁塔建设施工小队的队长,这是他们参与施工建设的第1基铁塔。


图为石也正在向记者展示碗里的肉 摄影:赵耀

  在国道318上,通麦是每一位行人必须熟知的地名,曾经的通麦天险虽已被通麦大桥和隧道所替代,但多雨的天气和疏松的山体导致的泥石流、滑坡、塌方却还是时常发生,在自然灾害如此频发的地方施工,对每一个人都是极大的挑战。


图为工人正在铁塔上进行施工作业,脚下是湍急的帕隆藏布江 摄影:赵耀

  “这之前我们在日喀则市进行铁塔的建设,虽然海拔较高但还是比这边容易一些,在这里一下雨就要提防山上掉石头,你看那个地方刚被石头砸弯了。”石也指着铁塔上的一处凹陷说,“而且这里蚂蟥也很多,你们一定要把裤脚扎起来。”


图为工人正在现场进行施工作业 摄影:赵耀

  据林芝供电波密业主项目部安全专责董宏飞介绍,通麦110KV输变电工程线路全长59.622km,新建铁塔157基,新建110KV变电站1座。全线铁塔海拔在2000米—3500米之间,大部分塔基在悬崖峭壁之上,密林之中遍布着毒蛇、旱蚂蟥和一点红等蛇虫蚊蚁,施工条件较为复杂。


图为负责取饭的工人吉克体哈正在上山 摄影:赵耀

  “现在施工的最大困难是雨季到来导致的道路湿滑,落石和泥石流等,对施工的安全影响较大。为了保障易贡乡和八盖乡的供电,我们正在全力攻坚,力争在6月30日之前全线完工。为了节省时间,工人午饭在山上解决,每天轮流派一名工人下山取饭。工人早上天亮上山,晚上天黑之前下山。”董宏飞说。


图为工人上下山的路 摄影:赵耀

  草草吃完午饭,石也和工人们在铁塔旁边的工棚休息片刻就要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了。这个铁塔旁的简易工棚是工人们唯一可以遮风避雨的地方。工人在没雨甚至是小雨的时候就在外面作业,雨下大了就进帐篷躲一躲,和恶劣的自然环境抢时间、抢工期,力争如期完工。


图为工人正在从铁塔返回地面 摄影:赵耀

  据了解,工程项目建成之后将解决波密一县三乡(通麦、易贡、八盖)的用电负荷,结束三乡18个行政村小水电供电历史,乡乡通上大电网,此外还将为川藏铁路的建设运营提供电力支撑。(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电稳了,群众的好日子也稳了

    01.jpg
    西藏自治区以其壮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纷至沓来,旅游收入成为了当地农牧民群众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详细]
  • 大电网时代下的夜色昌都

    初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的大多数人都会被它繁华的夜景所震撼,这个地处横断山脉和三江流域的“藏东明珠”有着不同于西藏其他地市的独特气质,城市亮化工程就是最直观的表现。[详细]
  • 阿里联网工程首次跨越雅鲁藏布江

    施工是紧张、艰苦的,但也不乏新鲜事,例如,跨越段有9基铁塔位于山巅,施工人员采用无人机飞渡引绳,再通过牵引机牵引着导线在铁塔间疾驰,节省了时间和人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