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老照片里回望西藏林周农场的农垦记忆

发布时间:2020-07-01 11: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进军西藏,不吃地方。”这是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时,党中央下达的命令。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面对部队供应紧张的局面,谭冠三将军带领战士们开荒生产,在世界屋脊上建立起第一个军垦农场——八一农场。

  1960年4月8日,西藏军区生产部正式成立,揭开了西藏农垦新的一页。1965年9月,首批117名北京支边知识青年千里迢迢来到雪域高原,投入“开发边疆,建设农垦”。1966年9月,来自河南郑州、洛阳、开封等地以及山东青岛的1800多名城镇知识青年加入他们的行列。知青的到来改变了西藏农垦队伍的结构,成为西藏农垦事业的中坚力量。

  官兵们与内地支藏人员、当地群众一起,在雪域高原开荒生产,陆续建起澎波、林周、山南、易贡、米林、察隅、林芝、江孜等8个农场。

  始建于1966年的林周农场,是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于乱石遍地的河滩地上创建的。农场建设在平整土地、修建梯田等农田水利基本设施中投入了大量劳动力,逐步改变了这里靠天吃饭的局面。

  第一个收获季,林周农场全年共生产粮食20.3万公斤、蔬菜13.15万公斤、油菜籽2.7万公斤、甜菜11万公斤、土豆72万公斤。10多年间,农场职工团结一心,为林周成为拉萨的粮仓打下了坚实基础,为西藏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林周农场场部旧址,农场礼堂、窑洞里展示的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让人感慨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里,那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人们,那些难以忘怀的农垦记忆。(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为1975年6月,林周农场二队一分队的农工正在管理冬小麦 翻拍:王媛媛


图为1978年1月19日,林周农场第五队老阿妈格桑在劳动间隙给知青讲队史 翻拍:王媛媛


图为1978年,林周农场在修造水平梯田 翻拍:王媛媛


图为北京知青在林周农场的生活场景 翻拍:王媛媛


图为林周农场宣传队正在排练器乐小合奏 翻拍:王媛媛


图为林周农场知青在地里拔草 翻拍:王媛媛


图为林周农场颗粒归仓的繁忙景象 翻拍:王媛媛 


图为林周农场的女犁手 翻拍:王媛媛


图为林周农场虎头山水库竣工大会 翻拍:王媛媛


图为林周农场从北京引进的鸭子在虎头山水库里畅游 翻拍:王媛媛


图为林周农场引进的种鸡 翻拍:王媛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