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鄂电“铁军”——党建引领聚合力 电力“天路”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07-16 19: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昂仁县多白乡德夏村村委会第一书记拉旺将写有“助脱贫攻坚献爱心、建阿里联网送光明”的锦旗赠送给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阿里联网工程包3项目部,对项目部给予德夏村的帮扶表示感谢。这是鄂电“铁军”始终不忘“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推行“党建+服务”“党建+安全” 模式,助力工程沿线农牧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一个缩影。鄂电“铁军”在工程建设关键节点和沿线施工中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和服务作用,确保工程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先锋的作用就发挥到那里,用爱和责任托起当地人民幸福明天。

  建强“堡垒”战高原

  2019年9月17日,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开工,鄂电“铁军”承建线路工程包3标段,该标段起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热萨乡,止于拉孜县查务乡。该段工程线路主要沿雅江河谷走线,在拉孜县北侧避开国家级黑颈鹤保护区。沿线多分布高寒草地、荒地,生态环境脆弱,为工程建设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图为党员突击队革新塔基基础成品安装可拼装橡胶套,有效保护塔基基础成品不受外力破坏 摄影:郭晖

  建强支部这个“堡垒”是建好工程的组织保证。为建设好这一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该公司选取8名思想作风扎实、专业技能过硬的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

  2020年2月底,阿里联网工程复工防疫工作步入关键阶段,湖北省成为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同时,武汉市也是湖北送变电公司办公所在地,该公司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复工复产最前沿。


图为包(3)项目部安排技术骨干手把手向该县锡钦乡藏族群众传授钢筋加工、电工技术等实用技能常识, 帮助藏族同胞提高职业技能,助力脱贫攻坚 摄影:郭晖

  “有困难,我们党员、团员先上!”工程复工迫在眉睫,该标段项目管理人员多为武汉籍,疫情管控当下暂不能赴藏。春节在湖北省外探亲的该公司秦亮、吴建国、彭威铭、严锋等党员团员放弃休假,向组织递交申请书,成为临时项目部骨干力量,他们第一时间奔赴西藏,向公司党委承诺“请组织放心,一定确保复工防疫两不误”。

  “头疼胸闷,服点高原药物就能挺过来。”首次入藏,在海拔4000多米的项目部,临时负责人秦亮带着两名党员忍着呼吸和睡眠困难等强烈高原反应不断给大家打气,他带领大家开展防疫复工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工程顺利复工打下坚实基础。在湖北疫情缓解,湖北省人员可以赴藏后,临时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曾红刚和其他管理人员又第一时间办理相关手续到达西藏投入到工程建设中。

  攻坚克难显本色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承担高原施工任务开始,项目部8名党员就被赋予更多责任,无论是带头攻坚,还是主动奉献,党员自觉用行动扛起责任展现本色。

  “3L089至3L099架线施工已完成”“跨越110千伏拉定线接地已拆除”……6月18日晚8时,随着该标段现场工作负责人向日喀则市供电公司报告作业终结情况,标志着该标段跨越施工圆满完成。

  6月14日,在查务乡雅江畔,该标段进入跨越施工放线阶段。在接下来的5天内,项目部要完成27基铁塔共计13.8公里导地线展放等施工任务。此次施工不仅跨越318国道和219国道,还要6次跨越3条110千伏输电线路。这些线路涉及拉孜、定日、萨嘎、昂仁、定结5个县的用电,跨越期间需要停电作业,5天内倘若不能完成施工任务,将影响5个县的用电。作业时间紧迫、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大,给项目部带来极大考验。


图为近日,在海拔4000余米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承建了阿里联网工程包3标段的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员工正在高空紧张施工作业 为架设云端电网挥洒汗水,阿里工程建成后将助力西藏脱贫攻坚和民生发展 摄影:郭晖

  “耐张线夹压接如何确保质量?”“如何保护跨越档电力线路”……放线伊始,一个个难题摆在参建人员面前。

  困难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临时党支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周密的施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党员突击队8名成员全部下沉一线,到河流、国道、电力线路等重要跨越点位、工作现场进行值守。

  “急难时刻考验党员担当作为,要用责任心确保5天工期内按时完工,不影响藏族群众正常用电。”曾红刚的话既是要求又是号令。工程难点就是党组织的发力点。放线期间项目部每天召开“诸葛亮”会,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开展疑难问题梳理,并将创新成果用于施工现场:针对耐张线夹压接质量控制问题,制作一比一钢锚模具进行测量;导地线临锚夹头处采用橡胶管包裹,防止导线被夹头碰坏;停电跨越110千伏电力线路采用PVC管包裹地线进行保护,避免引绳与光缆相磨等,系列举措确保作业安全高质量推进。

  带头是最有力的动员。3R096号施工现场附近雅江江水奔涌流淌。在太阳照射下,银白色的导线闪闪发光,牵引绳牵引导线从辽阔的江岸上空顺利穿越。看到这一幕,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吴建国舒了口气,他背上氧气瓶准备赶到下一个作业点去检查,当大家劝他歇会再走,他吸了口氧气说:“放线期间,每个环节必须及时督导到位。” 为护航放线安全,党员突击队8名成员时刻铆在各自岗位紧盯作业现场,高原烈日下经受炙烤,个个面如黑炭。

  党员带团员、团员带群众,参建人员拧成一股绳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在现场交出满意答卷。6月18日,该标段“三跨”放线顺利完成,成为阿里工程首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的第一家施工单位。

  扶贫帮困惠民生

  作为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县,项目部驻地拉孜县脱贫难度大、攻坚任务重。为助力当地答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2019年8月,项目部驻扎拉孜县以来,就把为当地群众扶贫帮困和传授实用技能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感谢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对湖北人民的关爱。”这是位于拉孜县锡钦乡318国道旁边该项目部党员服务驿站上悬挂的大红标语。“疫情期间,全国人民以不同形式给湖北人民送温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如今复工复产我们怀着感恩之心回报恩情。” 虽然去年项目部已经设立党员服务驿站,谈起这块牌子的寓意,党员李勇有自己的新感悟。

  2019年9月,项目部结合阿里工程“党员先锋、电亮阿里”主题活动,在临近国道的材料站旁边设立党员服务驿站,主要用于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先后为路过游客和当地群众提供雨具、药品及茶水等便民助民服务二十余次,受到百姓称赞。

  “电力师傅们帮助我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勇气,真像我的亲人……”项目部与驻地夏拉村家庭条件困难的索朗一家结成帮扶对子,从去年到今年党员服务队不仅在农忙时节帮助索朗收割青稞做农活,还在新年来临之际为他家送去慰问品,帮助他家检修电力线路,当天索朗一家穿上藏族服饰欢送项目人员并对他们说,“我们现在是‘亲戚’啦!”

  前不久,拉孜县电力劳务工人用工启动会在该项目部召开,来自该县的12名藏族青年参加了启动会。党员、项目总工彭威铭与拉孜青年普布加拉结成帮扶对子后幽默地说道:“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只有让藏族群众富了口袋又富脑袋,才能真正摆脱贫困。”了解当地农牧民收入主要依靠耕种和放牧,经济来源单一的现实后,曾红刚决定结合藏族青年特点,制订“造血”式技术帮扶计划:发挥党员骨干“酵母”作用,通过开设“工地夜校”对藏族青年开展安全规程、索道架设、钢筋加工、电工技术培训等“一对一”帮扶,提高他们职业技能,经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和考核后,藏族青年进入施工现场进行现地作业。

  今年6月底,鄂电“铁军”还深入昂仁县多白乡德夏村,与其他参建兄弟单位一道资助该村购买装载机助力村庄建设。该标段结合工程建设需要就近购买当地生活物资、砂石、水泥等原材料,雇佣当地驾驶员、农牧民及车辆进行材料、器具运输,累计消费达千万余元,为当地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临时党支部通过扶贫、扶志和扶智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和激发当地农牧民的内生动力与主体作用,提振自立自强的精神,鼓足自力更生的干劲。

  铁塔高耸、银线穿梭。时下,工程建设步入放线攻坚期,逐梦高原,鄂电铁军的党员们胸怀一个目标:秉承新时代“电力天路”精神,矢志点亮阿里、造福西藏,用执著和坚守把党徽擦亮,让党旗在世界屋脊上高高飘扬。(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郭晖)

(责编: 杨眉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大网电让戍边的日子更温暖

    W020200630801987869424[1].png
    群山环抱之中,云雾缭绕之下的玉麦乡,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用玉麦边防哨点副指导员达瓦次仁的一句话形容就是“小雨不停、大雨不断” 。[详细]
  • 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是海南州委、州政府为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于2016年整合原太阳能生态发电园区和恰卜恰工业发展园区而设立的集光伏、风力发电和工业加工制造为一体的综合性园...[详细]
  • 电力施工变成抗洪抢险现场

    W020200624745031917464.jpg
    据了解,目前墨脱县背崩乡“三区三州”电网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建成后,该乡群众将从以前的“用上电”转变为“用好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