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搬出来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布时间:2020-07-27 11: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7年前,由于原居住场所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资源匮乏、自然灾害频发,这方水土养不活这方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的村民从林芝市墨脱县甘登乡鲁古村和果登村搬迁至米林县,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西嘎门巴村村民生活条件逐渐改善。全村现有农牧民76户337人,党员42人,劳动力128人,耕地面积786亩,2019年西嘎门巴村人均纯收入3.12万元,现金收入3.04万元。


图为西嘎门巴村村民的漂亮房屋 摄影:扎巴旺青

  西嘎村目前有藏族19户、门巴族21户、珞巴族36户,其中藏珞通婚22户、门珞通婚9户、门藏通婚6户,为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推动民族手工业与文化融合发展,促进集体经济长效发展,市、县配套资金387万元,扩建藏纸加工厂,成为集藏纸、藏香、藏门珞木艺产品加工、销售、观光于一体的民族工艺品生产基地,藏纸厂每年为村集体分红5万元,带动8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4万元。

  为有效发展庭院经济,提高群众收入,在构建精品村庄的同时兼顾群众收入提升,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公司负责果树栽培技术指导,村集体负责组织引导协调,农户负责浇水、施肥等日常管理。于2018年种植车厘子共计2000棵,预计2020年挂果产量将达到约6000斤,群众增收30万元左右。


图为西嘎门巴村制作的藏纸 摄影:赵耀

  村集体积极与旅游公司合作,将文化广场和民俗家庭展示打造为特色旅游亮点,向外来游客展示西藏民风民俗特色,促进各民族的交流交往交融。公司每年给村集体分红5万元,与14户群众合作家访,每户每月分红3000元;同时雇佣剩余52户每户1人参与节目演出、卫生清扫、交通疏导等工作,每人月工资为3000元;文化广场设置售卖摊位24个,主营水果、土特产、藏式小吃等,平均每个摊位每日销售额可达100至300元。

  2016年通过土地流转引入林芝银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占地面积共1100余亩,投资3.2亿元,建设集设施农业区、观光农业区、仓储物流区、休闲度假区为一体的智慧生态农场,已带动村集体流转村集体土地增收19万元,群众流转各户土地增收70万元;公司长期雇临时工岗位每人每天200元;向银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劳务输出含车辆、机械,2017年创收500万元,2018年创收300万元。


图为西嘎门巴村民族工艺品生产基地 摄影:赵耀

  如今,西嘎门巴村依托林芝机场快速通道、岗派公路便利的交通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加快土地流转、庭院经济、文化旅游、民族手工艺产业融合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推动了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