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电力天路惠民生:阿里联网工程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0-07-27 13: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的第四个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海拔电网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


图为阿里联网工程全线贯通直播现场

  阿里地区是我国最后一个接入大电网的地级行政区,工程投运后,将彻底解决阿里电网孤网运行和阿里地区长期缺电的问题,使西藏剩余的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7个县用上大网电,解决和改善工程沿线16个县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促进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外送,对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真正实现电路通、民心通、致富通。

  阿里联网工程起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巴尔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变电站6座、输电线路1689千米。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74亿元,预计将于今年底建成投运。

  阿里联网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海拔最高、运距最远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海拔5357米,最长运距超过5400千米;是世界上最具建设挑战性的电网工程,3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翻越海拔5300米以上的孔唐拉姆山、马攸木拉山,沿线气候恶劣、含氧量仅为内地50~60%,平均气温0~5℃、昼夜温差达25℃以上,年有效工期仅有8个月。

  还有120基铁塔位于沼泽地,为减少对当地环境的破坏,只能等冬季施工。工程创新高海拔沼泽地螺旋锚基础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覆盖地质评价、基础选型、设计和施工应用全过程的成套技术。

  工程落地实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秉承前沿建设理念,进行了多项创新尝试。


图为阿里联网工程日土羊景观塔

  在设计创新上,在极高海拔地区应用“海拉瓦”技术开展工程全线航拍,为线路的选线和变电站的选址提供信息化支持;将民风民俗、自然环境、宗教文化等元素融入电网设计,最大限度确保电网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是目前全国运用景观塔最多的超高压工程;顺应5G等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潮流,推行“共享铁塔”“共享光缆”建设理念,在沿线铁塔上预留有通信装置和光缆芯资源等安装接口,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在管理创新上,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模式,极大提高了工程管理效率;采用了三维数字施工图设计,研发应用了现场安全生产管控、物资供应管控、医疗后勤保障3个APP和指挥中心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国家电网公司基建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的试点工程之一。工程建设过程中,公司总部统筹,上下一盘棋,依托公司物资智慧供应链体系的有力支撑,提前2个月完成了全部的物资供应,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

  在科技创新上,首次开展国内基于运行经验的超高海拔架空输电线路外绝缘配置值研究;首次系统性提出开展富氧综合环境设计研究,科学确定了3000米以上不同海拔高度建设相应富氧系统的行业标准;开展高原机械人工降效、高海拔机械化施工方案研究,开发具有针对性的小型化、模块化新型施工机具,是全国机械化施工率最高的大型超高压工程。


图为国家电网公司员工在海拔4000米上塔作业

  今年2月,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首批复工的重点项目之一,阿里联网工程如期复工,带动上下游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工人返岗就业。工程建设期间,共吸纳当地农牧民就业2678人,零星用工10246人次,采购当地砂石料等8400多万元。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持续加大对西藏电网发展的支持力度,从公司系统选派2500余名技术骨干,招聘1500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全力支持西藏电网建设攻关。先后投资465亿元,建成了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3条“电力天路”,随着第4条“电力天路”阿里联网工程的建成,将形成覆盖西藏全区74个县、300多万人口的统一电网,有效解决西藏长期以来的缺电问题,供电水平实现质的飞跃。2020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区全社会用电量37.59亿千瓦时,比2012年增长194%;户均配变容量2.7千伏安,比2012年增长108%,使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群众实现了从“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党亚利 索朗多吉 闫昱翰 图片由国网西藏提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大网电让戍边的日子更温暖

    W020200630801987869424[1].png
    群山环抱之中,云雾缭绕之下的玉麦乡,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用玉麦边防哨点副指导员达瓦次仁的一句话形容就是“小雨不停、大雨不断” 。[详细]
  • 电力施工变成抗洪抢险现场

    W020200624745031917464.jpg
    据了解,目前墨脱县背崩乡“三区三州”电网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建成后,该乡群众将从以前的“用上电”转变为“用好电”。[详细]
  • 阿里联网工程首次跨越雅鲁藏布江

    施工是紧张、艰苦的,但也不乏新鲜事,例如,跨越段有9基铁塔位于山巅,施工人员采用无人机飞渡引绳,再通过牵引机牵引着导线在铁塔间疾驰,节省了时间和人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