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十一世班禅在拉萨礼佛祈愿、看望僧众

发布时间:2020-08-11 15: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拉萨开展佛事活动。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桑普寺抛洒青稞、祈愿丰收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先后到堆龙德庆区桑普寺、曲水县热堆寺、尼木县乳巴寺礼佛、讲经传法,祈祷国泰民安。在各寺庙,早早等候的僧众用最隆重的仪式迎接十一世班禅的到来。


图为8月4日,堆龙德庆区桑普寺僧众列队迎接十一世班禅的到来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僧众引领下走进桑普寺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桑普寺 摄影:王淑

  桑普寺建于1073年,位于堆龙德庆区森达乡以东6公里处的山上,距拉萨市区约30公里。最初称内邬托寺,后改名为桑普寺。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桑普寺礼佛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桑普寺诵经祈愿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桑普寺诵经祈愿 摄影:王淑

  在桑普寺,十一世班禅先后朝拜了护法神殿、觉吾拉康、度母殿、尊师殿、萨迦法王殿。随后,十一世班禅向僧众传授《文殊真实名经》,并为僧众摸顶。


图为8月5日,曲水县热堆寺僧众列队迎接十一世班禅的到来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僧众引领下走进热堆寺 摄影:王淑

  热堆寺是一年一度“姜贡曲”法会的主办寺。“姜贡曲”是西藏最大的藏传佛教辩经法会,每年藏历十一月初三至二十八日(公历约12月中旬至次年1月上旬),来自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大昭寺,包括热堆寺的几百名僧人在此举行为期25天的法会,主要内容是诵经辩经,检验僧人的佛学造诣,并考取学位。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热堆寺抛洒青稞祈愿五谷丰登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热堆寺向佛像敬献哈达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热堆寺诵经祈愿 摄影:王淑


图为热堆寺诵经的僧人 摄影:王淑

  在热堆寺,十一世班禅礼佛并为正在修建的大殿开光加持。随后,十一世班禅在寺内辩经场为僧众摸顶,并传授《菩提道矩论》。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乳巴寺诵经祈愿 摄影:王淑

  夏季的乳巴湖,水鸟嬉戏其间,如镜的湖水倒映着北岸的乳巴寺。乳巴寺始建于松赞干布时期,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寺内供奉着一尊强巴佛8岁等身金像。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乳巴寺抛洒青稞祈愿五谷丰登 摄影:郑朔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乳巴寺向佛像敬献哈达 摄影:郑朔


图为乳巴寺僧人正在准备献给十一世班禅的曼扎 摄影:王淑

  在乳巴寺,十一世班禅先后朝拜了甘珠尔拉康、文物珍宝殿、护法神殿等,随后在杜康殿为僧众摸顶传授《兜率天上师瑜伽修法》。(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郑朔)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