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记者手记:他们为什么留在西藏?

发布时间:2020-08-12 16: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坐在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到林芝市的车上,小西想起了四年前。四年前,他和同学们也是顺着这个方向出发,开始了在林芝的教师生涯。


图为拉林公路沿线

  背向拉萨,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海拔不断下降,草场逐渐过渡到灌木、树林,微微打开的车窗透进凉风,高原的蓝天白云作为背景,把这趟旅程变成了一部旅游宣传片的拍摄现场。

  四年前,小西他们可没这么舒适。他在西藏上了四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林芝担任小学教师。他告诉我,那时候走的还是老路,一路上完全不敢开窗,不然沙土分分钟涌进车里、人的眼里、嘴里。他们一行有个女生分到了墨脱,一路上又是晕车、又是心里难过,一边哭一边吐。原以为她会很快回家,没想到最后她和小西都一直坚守了四年。

  “这里的学生都很尊敬老师。有的学生虽然很皮,长得比我们一些女老师都高,但是每当老师经过,他们都会乖乖地说一声‘老师好’。”前几天是毕业季,学生们都跑来给小西献哈达。从二年级到六年级毕业,小西教了他们四年,学生们也陪伴了他四年,每一个孩子都像他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分别在即,小西开玩笑地说:“平时很皮的学生,多看一眼都觉得头疼!”但是时间早已将他们的心串联,看着他们离开,心里还是很舍不得。

  也有之前毕业的学生,毕业很久了还时不时会打电话给他,也不会聊得很深入,一般也就是简单问候一下:“老师您最近工作怎么样?”自己的学生都有这种“觉悟”,他也开始时不时给自己的老师打电话。


图为燕华和她的丈夫旦桑

  在林芝时我遇到了燕华。这个北京姑娘2007年来到林芝旅行,自此对这片土地上的美景和风土人情念念不忘。4年后,她决定远离大都市的生活,来到林芝工作。“望果节的时候,村里的老百姓跑来和我说:‘你今天不要上班了!快跟着我们去过节。’然后他们就拉着我和他们一起吃饭、喝酒、跳舞。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他们真正把我当成了家里人一样对待。”回想起初到林芝的日子,燕华仍然难以忘怀。

  如今,她与当地的藏族小伙结缘,并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在巴松错景区门口开起了自己的小店。在制作特色的藏香、木碗,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居民就业,开启了她在林芝生活的新篇章。


图为夜晚的林芝街头

  一路上遇到了很多来自天南海北、身处各行各业的人,他们来到西藏、留在西藏,将自己的青春贡献在西藏,把这里变成了第二故乡。他们有的爱上的是青藏高原上的绚烂风光,有的眷恋着这片土地上独特的风土人情,当然也有的纯粹是喜欢这里相较内地更慢一些的生活节奏。


图为高原景色

  留在西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结。走在街上,具有藏文化特征的图案点缀着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藏汉双语的标牌点亮着夜晚,游客和本地居民人来人往,耳边传来各地方言。这片土地为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提供着安稳的生活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我相信,还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西藏、爱上西藏。 (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