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就业办法多效果好

发布时间:2020-08-13 19: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住就业才能稳定民生。西藏自治区通过多种手段,积极做好稳就业工作,通过就业引领西藏自治区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

  进入2020年后,西藏自治区出台《关于促进农牧民有组织跨区域转移就业的工作方案》《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农牧民转移就业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实施方案》,对个人、企业和劳务输出市场主体给予相应路费补贴、吸纳就业奖励、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今年,西藏将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作为重点,按照统一对接、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输送的原则,进一步为农牧民搭建转移就业的稳定平台。


图为村民正在饲喂将要出栏的牦牛 摄影:贾华加

  日前,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发布信息,截至目前,西藏农牧民转移就业46.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76.8%,同比提高53.6个百分点;实现劳务收入37.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85%。

  近年来,西藏大学生就业一直备受关注,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西藏加大了毕业生岗位开发收集力度,并且在2019年发布51627个岗位的基础上,加上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定向生和“三支一扶”计划等,岗位总量将超过2019年。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介绍,今年以来,西藏共开发了6万多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在今年的就业选择上,越来越多的西藏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区外就业,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近日,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园举行了揭牌仪式。创业园位于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院内,目前已有45名残疾人创业者和吸纳残疾人就业较多的企业入驻。据悉,该创业园设有项目(产品)展示区、企业办公区、技能培训室和休闲活动室等功能区,总建筑面积达2578.6平方米,可容纳初创企业或创业项目(团队)60家以上。

  今年3月,西藏拉萨市残联制定了《拉萨市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总体方案》。据了解,该方案系统优化了残保金征收结构,通过“有效的征”促进用人单位增加残疾人就业岗位,逐步形成严格落实制度、有力促进就业的良性循环。

  近几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全力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从就业、技能培训、教育、康复服务等方面加大对残疾人的帮扶,做到有困必帮、有难必救、应保尽保、精准施保,使其享受到应有的社会权益。(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桑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