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小小居民新村里的大幸福——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察雅县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0-08-21 21: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解决导致贫困发生的关键问题,尽快改善特困人群生活状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在援藏省市的无私帮助下,西藏自治区各方面事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就。其中,昌都市察雅县的巨大变化就是西藏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在对口援藏政策的支持下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村新貌展新颜,春风化雨暖人心

  从昌都邦达机场出发,沿途雪山草原的高原景致令人大饱眼福,一个转弯,现代化的风景闯入眼帘,一栋栋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街道纵横相交,这便是吉塘广东新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新面貌。傍晚时分,阳光映在红砖白瓦上,老人们围坐一角拉着家常,儿童嬉戏其间,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搬迁老人扎西总是对大家反复强调:“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这样方便的出行、舒适的阳光棚、便捷的水电,盼了多少年的好生活呀,在党的好政策下实现了。”


图为整洁吉塘广东新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

  吉塘镇广东新村位于吉塘镇吉塘居委会,地处吉塘特色小城镇东面,紧靠G214国道,交通极其便利。2016年4月,在广东省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4248.87万元(其中广东援藏资金2900万元)的广东新村开工建设,2016年11月建成投运,当年便有130户568名建档立卡群众搬离土木危房,住进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齐全的广东新村。此外投资2500万元援建察雅县吉塘镇中心小学、吉塘区域中心卫生院,搬迁群众少全部实现民有所居、幼能所学、病者能医。


图为配套建设的吉塘区域中心卫生院

  考虑到搬迁群众生计问题,县委、政府投资4811.53万元改扩建吉塘镇康巴民族服装厂、吉塘镇花卉鱼庄生态园等产业项目,使搬迁群众基本实现有事做、有收入、有盼头,达到“一户一就业”标准,真正实现搬得下、留得住、能致富的脱贫目标。

  倾情倾智携手同行,援授两地情谊万年长

  广东新村作为援藏工作的一大亮点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吉塘人民的喜爱。随着重庆新村、綦江新村、中铝新村等民生民心项目建成投运,在察雅县人民生产生活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2004年以来,中铝集团、广东省、重庆市等援藏省市、企业对口支援察雅,50余名干部来到察雅,投身于建设察雅、造福察雅人民的实践中。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各援藏省市、企业共计投入援藏资金5.34亿元,建设基础设施项目112个,有力推动了察雅社会经济发展,使察雅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中,自2004年以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共选派7批12名援藏干部赴察雅援助,援助资金1.79亿元,实施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80个。累计投入550万元的“中铝-格桑花教育助学基金”,资助家庭困难大学生近2000余人;举办农牧民电子商务及实用技能培训班,培训人员60人次,为察雅在就业、培训、铝产业的应用合作等方面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渠道。


图为察雅县居民在自家宽敞整洁的新房里

  自2016年以来,广东省对口支援察雅县先后派遣医疗专技人才14人,共培训专业技术人员980人次,帮助病患1475人次。同时,投入资金1.7302亿元,实施广东援建察雅县吉塘镇中心小学、人民医院、吉塘区域中心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车载流动医院、卫生信息化建设、广东新村等6个项目,极大的改善了察雅教育、卫生、民生等基础设施条件。

  自2016年以来,重庆市投入援藏资金1.83亿元,实施援藏项目26个。在就业帮扶、干部交流、招商引资等多领域实现深层次合作,其中,招商引资协议资金到位6.03亿元,安排察雅籍干部、专技人员近500人赴内地培训学习。并且,组织82名知名医生及教师到察雅开展短期援助。有效缓解了察雅县在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困难。

  在各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下,察雅县重庆幼儿园、广东新村、敬老院等一大批民生项目落地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备,农牧业发展更有活力,产业发展更加均衡,呈现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景象。(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谢江川)

(责编: 张亚男)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