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天路”两端的牛郎与织女

发布时间:2020-08-26 17: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最初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经过历史发展,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相传每年七月初七,牛郎与织女会于天上的鹊桥相会。

  在生活中,有很多现实版的“牛郎织女”,驻守在西藏林芝的移民管理警察肩负着维护边境口岸安全稳定的职责,始终奋战在边境维稳一线,无法陪伴自己的另一半,只能将爱深深藏在心里。

  把藏青蓝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装”

  “藏蓝”家庭一直备受旁人羡慕,警服婚纱照也一度羡煞众人。但“藏蓝”家庭也有着自己的烦恼,两人一直忙忙碌碌,不是他值班备勤就是她加班办理业务,虽在一个城市,家庭的事多数也是靠手机解决,更别提“七夕”你侬我侬了。

  警花妻子高原是林芝边境管理支队训练基地的民警,帅气英勇的丈夫张昆是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后勤处的民警。在一起5年,从小情侣到“老夫老妻”,二人从未一起度过一个属于情侣的节日,两人早前就约定今年七夕节一定要一起过,但因为本月的考核和加班,约定一起过的“七夕”只能明年再过了。双警家庭不容易,生活中会遇到诸多困难,但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之间有着一份最默契的理解,不需要多余的解释,他们如同橡树和木棉,共同承担寒潮、雨雪,分享微风、暖阳。


图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民警高原、张昆及其女儿

  “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我相信他和我一样不曾后悔,虽然不能朝夕相对,但我们会在这条从警路上‘警警’相连,一定会一起走到白头。”民警高原说。

  此生许国亦许卿,三生有幸遇到你

  7年来,往返驻地西藏林芝与家乡甘肃的50多张飞机票和火车票是冉茂顺和王秦爱情最深刻的见证。

  2013年大学毕业后,冉茂顺选择奔赴雪域高原守卫祖国边疆,恋人王秦无条件地支持丈夫的决定。

  4年的异地长跑后,移民警察冉茂顺和人民教师王秦从青梅竹马迈进了婚姻的殿堂。


图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冉茂顺与妻子王秦

  警察的工作状态是忙碌的,出任务基本不看手机,遇上在深山老林无人区的救援更是几天搜不到信号,王秦抱着手机一等就是两三天,收到丈夫报平安的短信后,王秦悬着的心才能完全放下。

  对于移民警察的妻子而言,殷切焦虑的牵挂代替了围炉夜话的温馨,丈夫的平安比陪伴更为珍贵。一句“注意安全,我等你回来”的叮咛胜似无数甜言蜜语。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你在天路这端,守护着祖国边境,少了很多应有的陪伴;我在那端,独自承担家庭的重担,少了很多花前月下的浪漫。没有过多奢望,只是默默奉献;没有太多的浪漫,只是平凡的生活。祝愿所有的警察和警嫂幸福溢满心间!(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荷迪朵蓝 记者/贾华加)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