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从“六个必须”到“十个必须”西藏掀开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8-31 20: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0年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刚刚召开的“七次会”,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继2015年“六次会”后,中央再次召开的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会议,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再一次掀开了西藏历史发展的新篇章。

  从“六个必须”到“十个必须”

  2015年8月中央召开的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承接1980年、1984年、1994年、2001年、2010年召开的前5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重要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发展的需要,首次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把我们党在60多年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治藏方略概括为“六个必须”。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肯定了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和巨大发展:“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同时,面对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深刻变化,习近平强调:“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面对新时代如何治理西藏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个必须”。

  党的治藏方略不断丰富、发展,内容更为全面、深刻

  相比5年前提出的“六个必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十个必须”使新时期党的治藏方略的论述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内容更为全面和深刻,体现了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成功经验的不断总结和我们党对西藏工作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

  从具体内容上看,“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根本性原则的表述保持不变,其他内容均做了增改和调整。

  例如,着重强调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单列出了“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工作要点,同时提出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出“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更加鲜明地提出“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首次提出“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在西藏民主改革60年后,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之年的历史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西藏在新时代的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相信这次会议后,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根本遵循和工作纲领,西藏必将迎来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掀开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中国西藏网 文/戴佼佼)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