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新时代西藏展现“美美与共”动人画卷

发布时间:2020-09-02 16: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进,在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一条成功经验,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个重要内容。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西藏民族团结基础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深入人心。与此同时,西藏人民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今年1月11日,首部关于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法规《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在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全票审议通过,并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西藏自治区每年召开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评选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每年9月设立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月”,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今天的西藏,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而不懈努力。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为发扬“老西藏精神”作注解。西藏自和平解放以来,驻藏部队与地方赴藏干部、西藏各族群众一道,在和平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伟大历程中,艰苦创业、英勇斗争,发展凝结起“老西藏精神”,增进了民族团结,演绎了鱼水之情。1994年召开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中央各部门和15个省市“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并动员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援助西藏建设了62个项目,开创了全国支援西藏的新局面。一批批援藏干部继承“老西藏精神”,前赴后继奔赴雪域高原,舍小家、顾大家,为雪域高原奉献出青春,为民族团结付出真心真情与使命担当,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广大援藏干部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数据显示,近些年来,对口援藏工作已先后投入近500亿元建成1万多个重点援藏工程,近5年来共投入援藏扶贫资金143亿余元、实施援藏扶贫项目1800多个,推动内地284个县区与西藏的县区、乡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帮助23万余名群众脱贫。在融入西藏、服务西藏、发展西藏,全方位助力西藏各族群众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广大建藏援藏干部与西藏各族群众早已血浓于水,心手相连,共同铸就民族团结奋斗的丰碑。

  “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化中的一份宝贵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全力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今年6月1日,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开始了新一轮的演出,自2013年开演以来,已累计演出1200余场,剧中800余名演职人员,其中95%以上为当地藏族群众;国家、西藏自治区累计投入近5000万元用于民间藏戏保护与传承,投入2400万元用于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国家先后投资50多亿元对西藏55处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和616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护和建设;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藏历新年、望果节、雪顿节、古尔邦节等传统节庆活动以及传统宗教活动得以保留和继承等,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焕发新的活力。此举也增强了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对国家的认同、民族的认同和文化的认同,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西藏展现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动人画卷。如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发扬“老西藏精神”,携手并进,行稳致远,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雪域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孔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