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自治区55岁了

发布时间:2020-09-05 10: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召开,宣告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

  9月4日,各族各界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座谈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召开。大家齐聚一堂,畅谈西藏自治区成立55年来,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傲然屹立在世界屋脊。

  图为2019年10月1日,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代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在布达拉宫广场庄严隆重举行。摄影:赵耀


图为各族各界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座谈会现场 摄影:赵朗

  “1965年9月,我有幸亲眼见证了西藏自治区的成立。”79岁的彭清,是一名藏族十八军老战士。他说,55年前西藏自治区成立,各族人民无比欢欣雀跃、载歌载舞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看到今天西藏的发展变化,我们倍感振奋、倍加高兴。”

  农村变社区,农民变市民。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党委第一书记格桑卓嘎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塔玛村发生的变化。

  她说,去年,塔玛村集体经济收入51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全村固定资产数目达7亿元。“过上幸福生活的村民们把冲拉村改名为塔玛村。‘塔玛’在藏语里的意思是‘红旗’,就是要表达我们一心一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决心。”

  哲蚌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阿旺群增说,西藏自治区成立的55年,既是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成功实践的壮阔历程,也是在党的宗教政策光辉照耀下,摆脱西藏封建农奴制残余影响,与社会主义社会不断适应的过程。

  阿旺群增细数了僧尼修行和生活条件得到的极大改善。他还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藏传佛教传承发展和僧才培养。“所有这些,在和平解放前的西藏是不曾有过的,更是不敢想象的。”

  图为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在各族各界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摄影:赵朗

  作为农奴的后代,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很庆幸自己出生在新社会。他说,2015年抢古村群众以牲畜入股、劳动力入股、联户放牧、草场流转的“四个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社运营,探索总结出牧区改革新模式。

  “2019年抢古村牲畜出栏率达到39%、牲畜商品率达到35.5%,入社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35元,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稳定增收。”尼玛顿珠说,这一切都得益于党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关心关怀,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学指引。

  1986年,古桑旦增走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东南部的边境乡——拉郊乡。3年后,培训结束的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家乡工作。

  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拉郊乡,是洛扎县最为偏远的边陲。尽管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但古桑旦增从未退却。

  作为拉郊乡党委书记,古桑旦增十分清楚这些年家乡的发展和变化。他说:“作为拉郊的一员,作为千千万万守边人中的一员,在这30多年里,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但组织给予了我很多荣誉,让我一生如此出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古桑旦增的一切,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今天幸福美丽的新拉郊。”

  因为上大学而踏上雪域高原的贵州女孩张吴雪,是西藏大学政法学院的一名大四本科生。生逢盛世,张吴雪和同学们一起见证了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她说,母校西藏大学也从一个帐篷学校发展成了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面临毕业,张吴雪和同学们的人生道路迎来新的选择。她表示,不能把自己局限在公务员、体制内、大城市,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西藏贡献青春力量。

  聊变化、谈幸福、说发展,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具有标志性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为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已经55岁的西藏自治区,正是青春奋进时!高原儿女们以及全国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正在为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奋斗。(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